志工課程

10/28大學社團服務志工班

宸瑞 秘書處同仁

對的事情,一直去做就對了

屏東艷陽高照,雖然已經進入十月,但天氣跟台北還是有著天壤之別,這樣的天氣最適合大家帶著狗狗出來散步,沐浴在芬多精的氣息裡。APA今年跟以往不同,把志工銀行的活動盡量推往中南部,希望除了六都之外,能有更多縣市得到APA的幫忙,讓資源投注在更多需要的地方
 


  
大學社團服務志工班,這是APA近期在中南部推動的活動,大家是否還記得自己大學的時候,有多少的社團,是依靠學生們的熱情以及付出在經營?學校的幫忙固然是有,但經費的來源一直都是大學社團最辛苦的地方,有著滿腔熱血,但一次又一次被現實拉回,這樣的感覺,誰不曾有過?既然大家都有遇過這樣的情況,改變為何不能從我們開始?

動保志工課程 改善各單位經營模式

記者 姚崇仁/報導

全台灣各個動保單位不論是公家機關或是民間動保團體都會需要志工來協助活動、計畫、政策執行,因此為了有效提高各單位志工招募數量、提升團隊凝聚力、避免志工流失,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APA)特別在9月22、23、29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動保志工領導&培訓治理工作坊」邀請全台動保公立部門和民間協會前來參加。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舉辦「動保志工領導&培訓治理工作坊」。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舉辦「動保志工領導&培訓治理工作坊」。(圖片來源:APA 唐玉萱提供)

 

擔任今年台中花博、2009年高雄世運等大型活動志工規劃和諮詢的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表示,「志工」的定義大致上出於自由意志,利用時間、體力、知識幫助提高公共事務或社會利益的民眾,他們往往都是不求回報也不是單純找事做,而是在找尋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以及生命的意義。

「狗來富專案」—我們的期望,沒有不一樣

宸瑞 秘書處同仁

八月的台南,反常地下著傾盆大雨,淹水的路面蓋過熱情的南台灣,有那麼一點憂傷,有那麼一點惆悵。但一想到狗狗們現在不知道過得如何?有沒有吃飽?有沒有過得健康快樂?我們就不覺得這樣的雨會造成甚麼困擾。

2017年零安樂政策開始在台灣實施,這條看似進步的政策,卻因為沒有完整的配套措施﹐不只是傷害了狗狗們,還有對動保有熱情的民眾及服務同仁。收容所的狗狗們越來越多,空間變小、環境變差、人力吃緊、浪浪的健康狀況更是每況愈下,超過單位負載量的收容所不斷暴增,這真的是大家願意看到的未來嗎?讓狗狗們深陷如此糟糕的環境,就是我們對於零安樂政策的期望嗎?

 

佳蓁-第三屆新竹志工隊~最終考核拉

今年我們又來到了新竹,協助新竹防疫所培訓志工隊。今年是志工隊的第三屆學員,經過了四個禮拜的課程,最終來到了令人緊張刺激的考核日了!!!這次的考核我們採用分組闖關的方式,各學員們需要在時間的限制內走完四個關卡,並實際操作各個項目,由各關卡的講師去評分並且給予學員建議。

首先,第一關是「導覽技巧大考驗」,學員來到這關每人會抽出所需導覽的對象,他們需要依照對象去調整導覽的內容!是一個不簡單的關卡阿!但有充分準備的學員的,這對於他們可是小事一樁,每個人都順利地通過關卡了!

小乖-新竹防疫所志工隊的未來與展望

新竹南寮收容所,位於前往南寮漁港的海濱路上,鐵皮屋下的建築就是新竹市流浪狗的棲身之地,踏進收容所撲鼻而來的異味、震天的狗叫聲,歡迎著我們的到來。一個籠舍內容納3-4隻成犬,可以深刻地感受到狗的恐懼及緊張。這是一年前我們來到新竹南寮收容所的情形,進入收容所內與所方人員討論目前志工隊的運作,新竹原有志工隊的人數不超過10位,服務主要項目還是以遛狗為主,牽著狗兒走到南寮漁港散步,是志工們最愜意的午後時光。

恆中-宜蘭動植物防疫所志工培訓課程-汪星人照護保健

時光飛梭,又到了禮拜六這個美好的休假日,而在宜蘭動植物防疫所的志工培訓課程也已經進行到了第三堂課,這堂課要教授的是汪星人的照護保健,可說是相當重要的一堂課喔!在防疫所內,上上下下共有上百隻貓狗共同生活,不管是生病感冒、疾病的傳染,或是打架造成的傷口,都是無法避免的,但由於人力吃緊,即使獸醫師及工作人員都悉心照料每一隻毛孩,總會有百密一疏的時候,因此也需要借助志工的觀察及發覺。

這次課程由防疫所內的獸醫師,陳家華醫師擔任講師,為志工學員們講解汪星人常見的傷病以及如何觀察發現問題,並根據狀況反應給所方人員,以便及時處理,把傷害降到最低。

2010年11月志工銀行心得

今年夏天---我與動物保護有個約

 

 

一轉眼,今年動保志工銀行系列課程也告一段落了,回想當初炎炎夏日七月到來時,迎接我的不是沙灘、海浪,而是「動物保護」這個大家族;初到貴寶地的菜鳥新人的我,除了徬徨還有更多更多的陌生感…。

 

「2010動物保護志工銀行」是我參與的主要計畫,培訓課程共分為初級(北、中、南三區又各分為汪喵兩班)、中級(北高各兩場)及經理人班,洋洋灑灑九個場次的課程,充斥了我整個夏天;當初級班北區課程在八八父親節那週正式登場前,我的心總是七上八下的;更因為學員們報名踴躍,我們為了不讓大家失望、也希望能將保護動物的正確概念傳達給更多人,在活動的前一週臨時籌措資金,增額為每班一百人,電話、手機短訊、E-mail聯繫各個學員,繁瑣的小細節,總是讓我惋嘆為何我媽沒多生一些神經和腦袋供我使用呢?

 

2010年10月志工銀行心得

今年夏天---我與動物保護有個約

 

 

轉眼間,今年動保志工銀行系列課程也告一段落了,回想當初炎炎夏日七月到來時,迎接我的不是沙灘、海浪,而是『動物保護』這個大家族;初到貴寶地的我,除了徬徨還有更多的陌生感…。

 

志工銀行初級班-新生訓練

「2010動物保護志工銀行」是我參與的主要計畫,培訓課程共分為初級(北、中、南三區又各分為汪喵兩班)、中級(北高各一場)及經理人班,洋洋灑灑九場課程,充斥了我整個夏天;繁瑣的小細節,總是讓我惋嘆為何我媽沒多生一些神經和腦袋供我使用呢?

訂閱 RSS - 志工課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