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保志工課程 改善各單位經營模式

記者 姚崇仁/報導

全台灣各個動保單位不論是公家機關或是民間動保團體都會需要志工來協助活動、計畫、政策執行,因此為了有效提高各單位志工招募數量、提升團隊凝聚力、避免志工流失,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APA)特別在9月22、23、29日舉辦為期三天的「動保志工領導&培訓治理工作坊」邀請全台動保公立部門和民間協會前來參加。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舉辦「動保志工領導&培訓治理工作坊」。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舉辦「動保志工領導&培訓治理工作坊」。(圖片來源:APA 唐玉萱提供)

 

擔任今年台中花博、2009年高雄世運等大型活動志工規劃和諮詢的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秘書長黃淑芬表示,「志工」的定義大致上出於自由意志,利用時間、體力、知識幫助提高公共事務或社會利益的民眾,他們往往都是不求回報也不是單純找事做,而是在找尋不一樣的生活方式以及生命的意義。

黃淑芬表示,想要有更多的志工加入首先要做的就是提出招募單位的願景、使命、和價值,表達出詳細的願景、使命、價值民眾看到後會大幅提升加入志工的意願,舉例來說餐與課程的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的願景就是希望國內不再有虐待動物的事件發生並創造人跟動物的和諧共存,使命就是要為動物發聲、以合法的方式保護動物,價值就是促成動保法的修法,讓更多動物獲得保護。

不過黃淑芬也提到,招募志工時不能只有單方面提出要求,也要清楚地了解到民眾前來當志工的原因和目的,若是能夠將組織使命和志工的目的做結合將可以有效提高效率,其中加入動保志工大部分都是想要幫助流浪動物或是單純的想要跟動物們互動,這時就要仔細的考慮自己組織所做的使命是否合適這一位志工,合適的話志工就會有很高的意願想要加入,加入之後也可以做得很合。

 

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黃淑芬秘書長教導志工領導學。

台灣志願服務國際交流協會黃淑芬秘書長教導志工領導學。(圖片來源:APA 唐玉萱提供)

 

而在志工加入之後要如何提高凝聚力,台北市希望園區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方嘉慶表示,由於任何一個團隊都是由每一個不完美的個人所組成,例如有名的西遊記裡的唐僧、孫悟空、豬八戒、沙悟淨就是完全不同個性的人物,因此最後要如何成功最重要的就是互相信賴,並且時時刻刻有良好的溝通。

方嘉慶解釋,互相信賴是指職工和志工之間,而良好的溝通則是每當志工發生錯誤時,職工可以先聽取志工會錯誤的原因並鼓勵及認同,然後再給予如何做會更好的建議,最後再一次的鼓勵志工,這麼做不僅可以提高凝聚力,同時也可以降低流失的機率,畢竟沒有任何一位志工是完美的,如果一開始就責備的話志工是可以掉頭走人的,因此要做好溝通和信賴是相當重要的。

 

台北市希望園區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方嘉慶提供如何凝聚志工向心力的方法。

台北市希望園區生命教育協會理事長方嘉慶提供如何凝聚志工向心力的方法。(圖片來源:APA 唐玉萱提供)

 

APA所主辦的「動保志工領導&培訓治理工作坊」除了有專業的老師授課之外,也請到國內公部門及私部門成功經營志工案例的分享,其中桃園市動保處處長陳英豪表示,桃園市自去年成立的「桃樂志工」是由13個行政區裡的所有里長所號召,每一個里至少3~5人加入,目前一共有1225名志工,而這些志工也都會安排合適的工作給他們。

另外新竹動物保護防疫所所長楊礎遠和志工隊隊長曾怡淳則是認為,雖然人力資源並沒有很多,但是職工和志工每個月都一定會開會來溝通、討論彼此有什麼地方需要配合或改進,目前新竹收容所的志工隊也運作的很好,每個禮拜都會帶狗狗出去散步、幫狗狗剃毛、幫民眾做導覽。

而非公部門志工成功的案例則是由透過社會企業的形式經營的「牠牠」執行長Jessica來分享,Jessica表示每一次在招募志工時都會親自一個一個跟他們聊,了解這些志工為什麼會想要加入「牠牠」,也會了解志工的專長是什麼,在舉辦活動的時候就會依照志工的專長來分配工作,志工在做的時候也會特別的得心應手,同時也會願意長期的來擔任志工。

 

桃園市動保處處長陳英豪分享「桃樂志工」成功的方式。

桃園市動保處處長陳英豪分享「桃樂志工」成功的方式。(圖片來源:APA 林瑞芳提供)

 

新竹動保所所長楊礎遠分享志工經營的方式。

新竹動保所所長楊礎遠分享志工經營的方式。(圖片來源:APA 林瑞芳提供)

 

「牠牠」執行長Jessica分享如何降低志工流失。

「牠牠」執行長Jessica分享如何降低志工流失。(圖片來源:APA 林瑞芳提供)

 

而在課程的尾聲黃淑芬老師特別將前來參加的公部門和民間團體分組,希望彼此之間可以討論出「志工服務2.0」,內容希望以創造志工和組織共贏的策略作為出發點,並且提出更有創意性及永續性的志工服務內容,各組動保單位所討論出的方案將在9月29日發表。

 

參與課程的公立、私立單位一起分組討論,希望提出跟以往不同的的志工服務規劃。

參與課程的公立、私立單位一起分組討論,希望提出跟以往不同的的志工服務規劃。(圖片來源:APA 林瑞芳提供)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