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志工銀行心得

今年夏天---我與動物保護有個約

 

 

一轉眼,今年動保志工銀行系列課程也告一段落了,回想當初炎炎夏日七月到來時,迎接我的不是沙灘、海浪,而是「動物保護」這個大家族;初到貴寶地的菜鳥新人的我,除了徬徨還有更多更多的陌生感…。

 

「2010動物保護志工銀行」是我參與的主要計畫,培訓課程共分為初級(北、中、南三區又各分為汪喵兩班)、中級(北高各兩場)及經理人班,洋洋灑灑九個場次的課程,充斥了我整個夏天;當初級班北區課程在八八父親節那週正式登場前,我的心總是七上八下的;更因為學員們報名踴躍,我們為了不讓大家失望、也希望能將保護動物的正確概念傳達給更多人,在活動的前一週臨時籌措資金,增額為每班一百人,電話、手機短訊、E-mail聯繫各個學員,繁瑣的小細節,總是讓我惋嘆為何我媽沒多生一些神經和腦袋供我使用呢?

 

課程中,我雖然總是得在會場裡跑來跑去,但還是有放顆耳朵在教室內聆聽每位講師的內容喔!…初級班部分今年課程又分為汪、喵兩班,初級班顧名思義就是給所有初進動物保護領域的新生訓練…由秘書長的動物保護法的由來做為開場,讓我知道原來…動物保護法所保護的對象是有脊椎的動物;汪班影片中,人與動物之間那密不可分的情感聯繫;在喵班中,意外發現各個單位TNR的武林秘技;北區心華組長的香味誘貓法-誘捕籠裡擺放香噴噴的烤魷魚或是雞排…天啊~連人都無法抗拒了,更別說那些嗅覺敏略的小貓們!以及中區講師毛頭的全家大小一次進袋法,最後到了南區的魔魔,教導我們怎麼跟社區的居民溝通,取得大家的支持與認同…;一直到最後一堂課的志工實務,絡繹不絕的提問單,滿滿的都是動保新手們內心的疑問,明青及各區的資深志工夥伴盡其所能的努力回答大家的問題,一整天的課程,將「動物保護」這扇窗開啟了~但接下來呢?動保團體各自分為不同的屬性,成立宗旨也不太相同,還是需要大家花些心思去找尋一個屬於自己的動保小天地,為這些成千上萬的可愛動物們努力吧!

 

這輛動物保護培訓列車一路開到了中級班,從「新生訓練」升級成「在職訓練」,由於參與的學員大都是動保老手,怎能輕易放過大家在動保領域的經驗與智慧呢?一天的課程討論時間大大增加,為了讓大家不害羞、不含蓄…開場我們安排了認識時間,哪知我竟然被賦予擔任破冰工作的重責大任!從小就最怕上台自我介紹三分鐘的我,怎能讓在場伙伴們也受到這種恐懼時刻,於是我們事前討論大大改編了刻板的自我介紹,雖然上台前有點小小緊張,但還是讓大家從遊戲中用輕鬆、愉快的方式去認識彼此,從中也製造出不少「笑」果;接下來的動物行為課程,更讓學員們聽的著迷~課後仍不斷至台前繼續請教莊老師問題,因為這堂課,讓我知道了,要剖析動物的行為,都要先回到最原點;動物們所有的反應都是最直接的,但因為她們不會說話,她們只能透過自己的行為及眼神、動作,去讓我們知道她在想什麼、要什麼,然而,往往都是我們人類把她想複雜了…;另外還有一堂對於動保老手們極為實用的課程「動物保護法—案例討論」從中讓我們懂得如何善用動保法內每一項法條,教導了動保伙伴們如何蒐證,其中的眉眉角角都是大家急需知道的;最後的World Café討論,這是我第一次參與這樣的討論方式,不但有趣又完完全全讓來自四面八方的伙伴們有完整發揮想法意見一起激盪,真是太有趣了!大夥一同想問題、找解決辦法,欲罷不能的討論,整間教室就像個有紀律的---菜市場,熱鬧熱烈又有深度阿~~

 

一轉眼,就抵達了終點站---經理人班,當窩在辦公室裡製作行前通知,心中浮現出五味雜陳的情緒,當中也有種興奮的心情,因為…這可是我頭一回遇到這麼多身處在各地動保團體工作的伙伴們,有公立收容所的人員,也有來自民間的動保團體伙伴,這回,大家談論的不是汪喵有趣可愛之處,也不是討論時下動保議題,而是如何管理、招募、培訓志工,以及透過Socail By Socail紙牌遊戲提醒了每天忙著顧毛小孩的我們,是否忘了善加利用社會上的資源與現代生活的科技工具…,讓我們學會在人力、資源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有效率的企畫與執行活動。

 

2010的夏天,讓我經歷了另一場不同的旅程,在來到這裡之前,我從沒深思保護動物與愛動物有什麼差別,但如果愛她們就請用對她們有助益的方式吧!雖說我目前還是個動保新生兒,真心的希望自己能快快成長,為這些單純、天真的毛小孩們多做些什麼…。

分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