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保健

貓狗的中暑症狀是什麼?

炎炎夏日,氣溫屢創新高,人們都害怕走到戶外,只想躲在冷氣房中納涼。這樣的氣溫,對穿著一整身毛衣的毛孩子們來說,無疑是一種耐熱考驗,若是沒有得到適度的降溫,一旦寵物出現中暑、熱衰竭的現象,這又快又致命的情況,往往讓飼主措手不及。

貓咪和狗狗的身上沒有汗腺可以出汗散熱,只能稍微靠著腳掌流汗,或是用吐舌換氣的方式調節體溫,所以牠們耐熱的程度不如人類。狗兒較會隨著主人到戶外奔跑嬉戲,也是最常發生中暑的寵物,其他像是貓咪、兔子…等雖然較少有中暑的案例,但是若被關在悶熱、潮溼不透風的家中,也是有可能引發中暑,飼主不得不防。

狗狗的正常體溫是攝氏37.5度到39.5度,貓咪正常的體溫為38到39度之間。貓狗中暑時,如果體溫超過40度,通常救活的機率相當低;相反的,如果體溫已經降到35度以下,則是已經嚴重脫水導致休克,同樣致命率非常高。貓咪中暑時除了體溫升高外,會出現張嘴呼吸、沒有食慾、全身無力和心跳加快等症狀;狗狗中暑則會出現喘氣、心跳脈搏加快、皮膚出現血斑、癲癇、顫抖、昏迷等症狀,此時飼主就要有所警覺,毛孩子們可能已經中暑了。

另外,短鼻犬種像是鬥牛犬、巴哥犬、西施犬或是北京狗等,更不容易散熱;還有幼犬和老狗、胖狗,都是易中暑的高危險群。

 

要預防狗狗中暑,要注意:

  1. 外出散歩應避開在上午10時至下午2時這段時間,因為當戶外溫度、濕度較高時,狗會顯得比較喘,也最容易中暑。
  2. 狗兒在家中休息的窩,應選擇在通風避免直接受到日曬的地方。
  3. 確保狗兒隨時都有充足的水喝,因為喝水可以讓牠們降溫,但是不要給予加冰塊的水。
  4. 若養在戶外,要確保狗狗有遮陽的地方可以躲。
  5. 長毛犬在夏季可將毛減短降溫,但要避免剃光,以免被太陽曬傷。
  6. 千萬不要把狗留在密閉沒有冷氣,或是烈日下的車廂中。

 

要預防貓咪中暑,要注意:

  1. 家中環境要保持通風,若開冷氣或電扇調節溫度,也要避免直接吹到貓咪。
  2. 夏天時適度的修剪貓咪的厚毛,可以幫助貓咪散熱,也可避免換毛期貓咪舔入過多的毛。
  3. 飼主可選購市面上的消暑用品,或將水袋放進冷凍庫,再用毛巾包裹結冰後的水袋,讓貓咪在上面清涼一下。
  4. 準備乾淨充足的水,喝水是散熱的不二法門,記得沒事多喝水,多喝水就會沒事。
  5. 避免讓貓咪不斷進出冷氣房,溫差過大會造成體溫調節不良。

 

當發現寵物有中暑症狀時,飼主第一步要先解開頸圈、胸帶或其他包覆、懸掛在寵物身上的物品,若是在家裡可以先打開冷氣降溫;若在戶外則立即移往陰涼處,最好能用水將全身淋濕或以酒精擦拭腹部,一方面按摩,但不能完全浸泡在冰水中,以免造成微血管收縮反而無法散熱。若寵物持續昏迷不醒,要盡快聯絡動物醫院立即送院治療。若是在送醫過程中出現呼吸終止、休克等現象時,必需替寵物進行心肺復甦術(CPR)。

我家的狗狗要絕育嗎?

1.絕育手術到底是什麼?

絕育手術最大的目的是移除狗狗體內的性荷爾蒙,小女生的絕育手術中主要會將卵巢及子宮移除,而小男生則是會將兩側的睪丸摘除。
至於絕育的時間點,通常建議小女生在第一次發情前進行手術,降低未來罹患生殖系統相關疾病的風險;而小男生的雄性賀爾蒙有助於骨頭發育,可以遲至約一歲後再進行絕育。不過關於絕育的最佳時間點,只能說在毛孩年輕時候進行最佳,因為年輕的動物實施絕育手術後幾乎不會有明顯的副作用;但目前沒有百分之百的定論,加上每個毛孩子的狀況不同,建議進行手術前跟獸醫師討論再決定。 

2.絕育後的不一樣

最容易觀察到寵物絕育後的改變就是原本個性好動、身材標準的狗狗開始變得懶惰、發胖,尤其在小女生身上的狀況特別明顯。這是因為睪丸和卵巢具分泌性荷爾蒙的功能,一旦絕育後,身體的基礎代謝力下降,使得脂肪容易囤積在身上;並且因為不再需要求偶而活動力下降,這時候如果維持與絕育前的飲食分量甚至吃得更多,自然會開始發胖。
 

3.絕育的風險與壞處

其實目前動物醫學已經發展得很好了,只要選擇醫療設備與技術有口碑、值得信賴的動物醫院執行絕育手術,基本上寵物的絕育手術是很安全的手術。最大的風險是術前的麻醉,如果毛孩天生體質對麻醉藥劑過敏,嚴重時會造成氣管痙攣、血壓下降甚至死亡,但是這種案例的比例非常低,發生的機率可以說微乎其微。另外,就是當寵物本身有潛在疾病時,如果貿然進行麻醉手術確實會造成意料之外的危險;只要在術前藉由血液檢查等必要的體內外檢查來協助獸醫師確認毛孩的身體健康情況,事前篩除可能的疾病,就能夠避免這樣的情形發生了。

此外如果在不適當的年齡階段進行絕育,會增加髖關節發育不良、韌帶斷裂、骨癌和尿失禁的風險。因為性荷爾蒙對於動物的骨骼、關節、內臟發育有著不可或缺的重要性,因此應該要等毛孩發育成熟後再進行絕育手術。這部分應該諮詢專業的獸醫師,經過討論後再下決定。 

4.絕育手術優點多多

對小女生們來說進行絕育手術能夠預防子宮蓄膿及子宮炎發生的機會,因為未結紮的女生狗狗容易由於發情造成子宮感染,而未被及時診斷並治療的子宮蓄膿或子宮炎可是會造成危及生命的影響!再者,已經有研究指出絕育手術能夠非常顯著地大幅降低乳腺腫瘤的發生機率,因為乳腺腫瘤是未絕育常見的高發疾病,其中又有很高的比率是惡性。

絕育也能避免假孕現象。女生狗狗的假孕症通常發生在發情後的2 ∼ 3 個月,狗狗的肚子會變大,還能夠分泌乳汁,各種身體的表現跟真正懷孕一樣,但實際上卻沒有懷孕。這是狗狗身體裡的激素分泌不正常,進而衍生各種反常的行為,並且引發焦慮症狀。 

而在行為方面,絕育後的寵物們往往會變得更溫和、穩定而親人,因為性荷爾蒙會引起毛孩們躁動不安;性方面的挫折與不滿足會使毛孩焦慮,製造各種問題,使得整個家庭的生活品質都受到影響。做了絕育手術後,雄性的領地意識會被淡化,進而改善小男生們的侵略性、隨地噴尿作記號的行為,也能減少騎乘行為。另一方面,女生狗狗若沒有絕育,發情期所散發出來的氣味會一直吸引成群的男生狗狗,並且在附近撒尿、吠叫、滋事,對整個居住環境都會造成困擾。

(詳細文章請見:流浪動物之家雜誌第73期)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