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知識

在外面遇到流浪狗該怎麼辦?

遇流浪狗群記得三要點:不要緊張、不要亂跑、不要尖叫。

遇到狗群時一定要冷靜,要盯著狗群注意觀察(不要直盯牠們眼睛)、動作放慢並退後走開。

即使遇到溫和的狗,切忌碰觸狗的臀、尾部及肚子,切勿動作過大或突然發出聲響,避免狗因驚嚇而產生防衛行為。

而當狗狗靠近時,請先觀察牠的表情,狗要攻擊時通常會有徵兆,如露出牙齒、毛豎起、耳朵比平時略向前、尾巴向上。

若是狗真的衝過來咬人,可拿隨身物品如包包或外套讓狗咬。若被狗咬住不放,正確防衛方式是拿物品或徒手毆擊狗的頭部與口鼻,讓牠鬆口。

撿到鳥寶寶我該怎麼辦?

千萬千萬不要把牠撿回家養!當你真的無法判斷該怎麼做的時候,請聯絡當地動保處或是相關的救傷單位。

此外請大家記得鳥寶寶盡量以送回給親鳥為主唷!因為雛鳥還是需要媽媽的照顧,幼鳥則可能是在練習飛行,基本上判定沒有外傷或健康沒有異常,就不必太多介入甚至帶回家飼養。

若是遇到受傷或生病的鳥寶寶,則可以與動保處或救傷單位聯絡(若有心力建議親自協助送達治療)

※全國各縣市動保處聯絡資訊
https://www.apatw.org/resource/562

 

※台灣野生鳥類緊急救助平台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1618705091745894/?fref=mentions&__tn__=K-R

 

※臺北市野鳥學會-拾獲傷鳥處理方式
https://www.wbst.org.tw/ambulance-area/ambulance-birds.html

貓咪誘捕籠使用說明

貓咪誘捕籠使用教學圖解,請點連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