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剛媽的洗香香心得

金剛媽 保育場志工 

會到保育場服務的原因,主要是想分享「金剛」的愛(金剛是我養的毛孩兒),並且讓保育場的小孩們知道,牠們也是有人愛的勇敢的小孩!來到保育場後我交了好多朋友!有KIKI、黑珍珠、金寶、花輪、胖虎、小黃、大師兄......等等(都是老寶貝)。來到保育場你必須要具備一顆堅強的心臟,面對一雙雙看著你的眼睛,好像說著:帶我回家好不好?還要有正面樂觀的心態和基本配備「零食」。

金剛:我媽媽好有愛心好棒

 

剛開始來到保育場,最主要就是想幫毛小孩洗澡,也很開心到目前為止生意都還不錯,因為我老的攤的殘的、皮膚病的、毛打結的,什麼客人都收(來者不拒才會生意興隆)。這一年多下來,洗每個小孩都是跟洗「金剛」一樣的方式(注入滿滿的愛),洗澡會用稀釋沐浴精,耐心搓揉按摩,沖水後再洗一次。沖乾淨→擦乾→吹乾→清耳朵,夏天毛打結的就會直接幫他們剪頭髮。當然一樣是剪「金剛」特有的髮型!(大家同款式才不會吵架,一樣帥一樣美)重要的是會藉機幫牠們檢查身體,在洗澡的過程中如果發現小孩身上有傷口、硬塊、腫瘤、異狀,我就會告訴保育場的保健人員。

 

當然帶出來的每個小孩個性及罩門都不一樣,所以洗澡前我一定會問保育場的工作人員一些必問的問題,例如:牠叫什麼名字?親人親狗嗎?有沒有特別需要注意的地方?(哪些禁區不能觸摸之類的)然後才會牽進去浴室裡。為了讓小孩們覺得洗澡是件快樂的事情,我都會先跟牠聊聊天叫牠的名字,或餵零食互動跟稱讚他們好乖好棒,初步培養感情之後才會開始洗澡。每個洗乾淨的小孩,我都會拍下牠洗完後開心舒服的臉,告訴他一定要保持健健康康的,也約好下次還要再幫牠洗澡唷!洗完後我會詢問是不是可以帶出去散步還是只適合在場內的空地放風呢?(因為有些比較膽小的狗狗沒辦法牽出去散步,加上老闆還有其他「生意」要做,後面還有排隊洗澡的狗狗呢!)

 

平常「下班後」在家會做的事,就是上網去看保育場裡每一隻狗狗的照片、名字資料……等,初步的認識牠們。如果是年輕的小孩,我就可以訓練牠們基礎的習慣,像是上牽繩、散步、與人相處、對人的信任、知道自己的名字、喚來、坐下、跟著走及享受被摸的關愛感,這樣就可以幫助牠們增加被領養的機會,或是去狗來富家園開心的在草地上奔跑,過上好日子的機會!

如果是年紀大的小孩就是陪伴,透過簡單的互動就算只是坐在他們身邊什麼也不做,也可以慢慢讓原本膽小怕人躲在狗台底下的小孩,試著慢慢走出來並漸漸增加對人的信任度,有機會開始願意試著與人相處!一直不敢說的話:不要怕,我會保護你,帶你回家!(因為有幾百個小孩,人選太多)未來期許希望能有更多的人來看這些小孩,幫牠們洗澡剪頭髮舒服一下或是帶牠門散散步放鬆一下,雖然牠們不會說話但是看牠們開心快樂的表情,就像是在大聲地對你說:謝謝你!

 

最後我想說:保育場的同仁們懷著各種理由來到這邊,有些人可能是出於對毛小孩的愛、有些人可能單純當作是一份工作。可是對這邊的每一個毛小孩來說,這邊就是牠們的家,是牠們期望可以遮風避雨、躲避危險及稍稍喘息的地方。在保育場牠們不必餓肚子也有乾淨的水可以喝,更不會被身體強健的小孩霸凌。

這些都要仰賴我們多花一點點的心力為牠們設想、多一點點的照顧讓牠們免於危險,多一點點的觀察替牠們媒和飼主找到最適合的新家庭、多一點點的體諒讓牠們最後一段路可以好好地走。我們多一點點的付出,可以讓牠們對這個世界的印象更美好,或許這也是牠們對這世界的最後印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