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競舞_Rico-一趟重新認識生命的拜訪

我在八里保育場的所見所聞

 

時間是略帶寒意的十一月尾聲,又到了公司集體做公益的日子;我與同事帶著要捐贈給「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八里保育場的物資,一行人魚貫地上了公司租用的交通車前往八里,雖然自己平常就有定期捐款給相關協會的習慣,但實際跑到現場去倒是頭一遭,因此心裡多少有些緊張,因為聽說那裡照顧著上百隻的狗狗,想想家中的兩隻狗寶貝,再想像他們變成幾百隻的光景,真是一件很驚人的事。

 

八里保育場位在新北市的郊區,開放的曠野與些微起伏的地形構成了良好的空間,對於保育場來說是絕佳的場所,一邊打量環境的同時我們也在工作人員的帶領之下進入了保育場內部,而居住在內的狗狗雖然沒有直接看到我們,但是特殊的氣味與引擎聲對狗狗而言已經是足夠的接觸了,他們也以宏亮且帶著興奮與疑惑的吠叫聲來與我們打招呼。

 

遛狗是在幫助狗狗社會化的重要活動  (圖一)

 

隨後我們也實際進到保育場內部,近距離地觀看狗狗們生活的環境,看到這麼多人類最忠貞的朋友被迫安置在一個有限的空間裡,那種當你靠近時拼命要擠出圍欄只為了讓你撫摸的友善,實在令我們感到心碎;而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一隻舉止高貴的哈士奇,與其他熱情的狗狗不同,他就只是默默地端坐在桌上,以一種空洞的眼神注視著你,那種彷彿穿過你望向身後的視線,說明了他還盼著拋棄他的主人能夠出現,自古以來沒有聽過狗會背叛主人的,懂得這兩個字的只有人類而已。

 

  在初步參觀了保育場的內部後,不得不佩服這些辛苦的工作人員,他們的人數不多,卻將收容上百隻狗狗的保育場給照顧的井然有序;狗狗不但按體型分門別類,同時也考慮到了彼此的相性來安排住宿的區塊,而適應力較差或剛從惡劣環境拯救出來的狗狗也會給予隔離照顧,雖然每隻狗狗能分到的空間有限,但是在這個沒有安樂死的地方,活著就代表了無限的可能。

 

有很多種方式可以幫助協會的動物 (圖二)

 

  參觀的行程一結束,我們也自告奮勇的希望能夠為保育場盡一點心力,因此男生就決定幫忙刷洗保育場內的主要通道,而女生就負責清潔狗狗的飯碗並幫助牠們洗澡,清洗結束時雙手的水泡彷彿在告誡自己,自身的生活究竟有多幸福,但同時心中的充實感也讓胸口感到暖烘烘的。對於分身乏術的協會工作人員來說,任何實質上的幫助是永遠不嫌多的,除了捐款以外也有很多的事情是可以做的,你可以擔任探訪大使,替保護動物協會前往寄養家庭關心狗狗的情況;你也可以擔任志工,協助協會進行各種活動,甚至就算是單純的遛遛狗,也對狗狗的社會化有絕佳的幫助!愛心從來就沒有輕重之分,有的只有真心一片。

 

看看這些親人的毛孩子 (圖三)

 

如果你想交一個以你為世界中心的「朋友」,或是替家裡增添一個毛孩子,這邊就有數百個需要幫助的生命,等著你伸手扭轉他們一生的命運…喜歡聽話可愛的狗狗嗎?還是偏好強壯忠心的大型犬?亦或是適合陪伴孩子成長,教導他生命意義的溫馴狗狗?這邊甚至也能看到黃金獵犬、哈士奇與拉布拉多等品種犬,實地走一趟保育場,你一定能找到一生的夥伴。

 

我在八里保育場,這裡是學生校外教學最該來的地方,這裡是我們進一步認識生命與責任的地方,這裡是告誡我們其他生命也有尊嚴與權利的地方,這是一個我希望有一天會結束運作的地方,只要街上不再有流離失所的貓狗…

 

 

Garena 台灣競舞娛樂有限公司 職員 Rico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