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中-訓犬志工共創美好生活

零撲殺實施後,使各地收容所的犬隻數量暴增,在有限的空間及人力之下,收容所內的生活品質下降,進而影響狗兒的健康狀態,甚至心理層面上的壓力無從宣洩,所導致的偏差行為,這些問題已經成為每個收容所都要面對的課題。

為了因應人力不足的問題,有些收容所開始招募志工,定期為狗兒遛狗、洗澡、清潔等,一些簡單基本的協助,雖然多少紓解了狗兒壓力,也暫時了增加收容所的人手,但面對持續增加的收容數量,犬隻管理變得沉重,志工的能力所及也有限,收容所內動物們的生活也每況愈下。

於是本會開始思索,如何提升收容所內貓狗的生活品質,以及減輕專職人員處理場內瑣事的時間,將時間精力轉移至更需專注的工作上,便能更全面妥善的照顧場內動物,因此本會秘書長 黃慶榮提出「八里訓犬志工」志工扶植計畫。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所屬八里保育場,長年以來一直都有聘請專業的行為訓練師作為場內指導,除了行為訓練外,也分析場內犬隻狀況,並提供意見指導給場內職員,以此為基礎推動「八里訓犬志工」,希望能讓志工除了一般的庶務,也能學習到一些更加專業的知識,運用在服務當中,讓保育場內多一雙更有觀察力的眼睛跟更有技巧的雙手。

這裡指的訓犬指的並不是一般的坐下、握手等才藝,而是從狗兒的生理、心理、行為本能方面著手,適應保育場的群體生活及作息,把狗狗的狀態調整到最好,是提升生活品質的一種訓練模式呢!

我們規劃了一系列培訓課程,並邀請專業的訓練師授課,內容包含狗的行為解析及實際訓練操作,讓志工對狗有更深的一層了解,除此之外,也包括園區等覽、基礎美容、遛狗等訓練。

完成培訓後,會正式在八里保育場服務,協助園區等覽、基礎美容、遛狗,以及基本訓犬的工作,這將大大的幫助到保育場內的狗狗們,成為保育場的堅強後盾,讓牠們在保育場內的生活感到更舒適自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