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瑩-謝謝我的生命導師

記得第一次來八里保育場,並不是參訪,而是把一隻被公立收容所排入安樂死名單的米克斯犬送進來,那是我帶的第一隻狗,一隻有點年紀的狗,牠叫「火狐狸」,因為牠的眉頭有黃毛,看起來像火焰,配上黑背黃腹的毛色,看起來有點像狐狸。牠很穩重,也很聽話,對於剛進公立收容所當志工的我來說,牠的存在支持著我,讓我可以一直在公立收容所服務。一直到牠因無人領養也被排入安樂名單,我才輾轉將牠帶到八里保育場,心想,至少牠「安全」了。

圖一:火狐狸是我在收容所做志工的最大支柱。(圖片來源:小瑩提供)

當時,我開始每週撥一天去八里看牠,帶牠出來散步,陪牠看風景,保育場附近有小山坡,有溪有林,環境算不錯,場內收容了數百隻狗兒,還有專人分區照顧,雖然無法享受當家犬的樂趣,過的是團體生活,吃的是大鍋飯,但不愁吃住也沒有生命威脅,對於這些曾經在外面流浪或被棄養的毛孩子來說,算是很不錯了。

 

火狐狸在八里的生活很快樂,我常常看到牠的笑容,但過了幾個月,牠就因流浪時期感染的心絲蟲病過世了。當時的我對於動物疾病知識一無所知,也不懂得該如何預防,覺得自己沒有用心幫助牠,對牠很愧疚。但,牠的離去沒有讓我打消當志工的念頭,我覺得如果真的要幫助這些毛孩,就要深入了解他們,無論是健康方面,還是個性行為方面,我可以從一次次與毛孩的互動中,慢慢累積經驗。

圖二:在與毛孩互動中累積經驗,更加了解毛孩的需求。(圖片來源:小瑩提供)

 

八里保育場提供了這樣一個環境,裡面的毛孩們,每一位都是生命教育的導師,牠們的純粹與單純,總會讓生而為人的我感動不已。我總是期待每一週的這一天到來,因為我知道,牠們一定會用滿滿的熱情迎接我,奮力搖晃的小尾巴,閃閃發亮的眼神與可愛的笑容,讓我可以拋掉所有煩惱與不愉快,也讓心靈淨空!

圖三:毛孩們的熱情讓人忘掉煩惱。(圖片來源:小瑩提供)

2017年,我是在八里志工生涯邁入的第十一個年頭,雖然場內有許多毛孩年紀都大了,但牠們依舊展現強大的生命力,能站就不坐,能坐就不躺,即使有些已經行動不便,還是能吃能睡也會吵吵吵喔。從牠們的眼神裡,彷彿可以望見這世界上最純淨的靈魂,那才是真正的與世無爭。你是否還在苦思如何活出自我?不妨來保育場走一趟,跟這些生命導師討教一下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