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世旭 屏市A&屏市B探訪心得

世旭 狗來富志工

圖片來源:APA Dora提供

(圖片來源:APA Dora提供)

 

在一次因緣際會的志工活動中得知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的的「狗來富」專案,剛剛聽到的時候真的是熱血沸騰,想說怎麼會有這麼有創意的計劃。站在動物福利、從事動物保護人員、以及政府的角度來看,可以說是達到一種多贏的平衡狀態。因為公立收容所的狗狗們在經過訓練後,可以移置到更適合居住的環境來生活,收容所就可以減輕負擔並幫助更多流浪狗(雖然最好是不要再有流浪狗);另一方面,國內有閒置土地的愛狗叔叔、阿姨、大哥、大姊們,也可以透過這個計劃幫助狗狗回歸正常生活,讓他們獲得更好的照顧與陪伴。據說家園主人也因此更加快樂、慈眉善目、家庭和諧呢,因為這些前浪浪們真是太可愛啦。

圖片來源:APA Dora提供

(圖片來源:APA Dora提供)

 

這是我參加「狗來富」志工團之後第一次執行探訪任務,雖然是以領班的角色出勤,但事實上是跟著前輩Dora學姊一起做的。探訪當天,協會的黃秘書長也親自南下探視移民到國境之南的狗狗們,並且與家園主人訪談瞭解近況及後續需求。

狗狗們看到志工來探視他們,真的是一整個興奮到不行。不過「狗來富」家園的狗狗果然是訓練有素,並沒有興奮開心到失控,只是繞圈圈跑來跑去,而且超級熱情。因此雖然家園有很多狗狗,但在Dora學姊還有家園主人的協助下,本菜鳥領班先後在屏市B及A兩個家園執行了點名、檢視狗狗外觀及身體狀態、點驅蚤藥劑、陪玩、清點狗狗用的藥品、物資及飼料、檢視家園硬體設施……等工作,算是順利完成任務。

圖片來源:APA Dora提供

(圖片來源:APA Dora提供)

 

屏市B及屏市A分別有15及19隻狗狗,其中屏市A的魯肉哥因為受傷暫時移置到比較靠近市區的屏市B養傷。對菜鳥領班來說,光要辨識他們就花了一點時間,其實一直到任務結束也還沒有完全認識完畢,點名時都是向家園主人求救才能確認,再次證明家園主人有在認真照養狗狗。基本上這兩個家園的狗狗在探訪當天並沒有任何的突發或特殊狀況,就是一整個嗨上天的放風狂奔,點驅蚤藥的時候也都很乖。

對於剛開始參加探訪的志工來說,可能比較會忽略的是檢視狗狗居住跟活動設施的部分,因為儘管家園的建設都是依照協會的要求,但用久了總是會老舊損壞,比如圍欄鐵線斷裂破洞或是水泥地面破損等等,這些都可能會造成狗狗不小心受傷。還好當天Dora學姊在場,很快發現一些缺失,都馬上一一拍照存證請家園改善。

圖片來源:APA Dora提供

(圖片來源:APA Dora提供)

 

屏市A、B的家園主人是兩個很風趣幽默的大哥,從事園藝工作的他們有非常適合狗狗生活的環境,他們也依照協會及狗狗的需求建置相關設施,並遵守照養規定,最重要的是他們都非常喜愛狗狗,而且都是在本身工作之餘抽空來照顧狗狗,完全無私的付出。

從互動中,可以發現家園主人對於狗狗們的個性及特點都很瞭解,狗狗對家園主人的態度也很像是家犬與主人的互動,這跟我們在收容所看到的是完全不同的。因此雖然只是第一次當探訪志工,但已經可以感受到「狗來富」專案真正改變了流浪狗的未來。

雖然狗狗們不會講話,但從他們在家園裡的身心狀態、跟家園主人還有志工的互動,以及周邊的生活環境種種,就知道他們在「狗來富」家園裡確實是展開了一段不同於以往的旅程。特別是「零安樂」上路後,未來收容所將有更多需要長照的狗狗,「狗來富」專案的出現,長期來說,對於年老狗狗的幫助,或許可能會大過於幼犬及年輕的狗狗。

希望不只有更多志工朋友參加「狗來富」專案,也希望有更多的「狗來富」家園在台灣各地出現,讓更多狗狗們可以過他們本來就應該要這樣過的生活,也讓他們感受到,沒有被這個他們所愛的世界遺忘。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