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0 大內家園探訪初體驗

阿峰 保育場同仁

第一次以探訪的身份,來到台南大內的家園,行前爬了許多前輩,在探訪家園社團內的資料(經驗談),加上此次的領班Dory的行前教育,心裡已經有基本的概念,剩下的就見招拆招吧!

一早風塵僕僕的從台北搭車南下,一出車站,台南就給我個大大的太陽,嗯,今天應該會很順利!接下來趕往和家園主人約好的集合地點,約莫半個多小時的車程,和今天帶路的家園主人碰面,初步說明待會遇到的路況後,就跟在主人的三輪戰車後前往家園,跟了約莫10多分鐘,終於到達大內A 家園。

迎接我們到來的是牠們熱烈的叫聲,一開始先點物資,從飼料到藥品,都需確認數量是否足夠,一邊和主人閒聊家園狀況,點完物資後,接下來是點名及確認狗狗狀況。

哥哥姐姐,我們排好隊等你們來點名喔!

哥哥姐姐,我們排好隊等你們來點名喔!(圖片來源:阿峰提供)
 

大內A是較早期的家園,所以這邊的狗狗,年紀開始偏大,就更要注意牠們的健康狀況,一開始進去有點亂,雖然有點名簿的照片和說明輔助,但同顏色的狗狗在同一區時,就有點頭大,所以學會認狗是必需的技能之一,後來主人教我一個方式,能更有效率完成,先把好認的狗點出確認狀況,再來不確定的狗狗,請主人逐一喚回檢查,該區點完後再確認總隻數就OK,除了可以增快效率,也可以確認主人和狗狗之間的互動。

小白表示,我嘴巴的狀況有進步喔!

小白表示,我嘴巴的狀況有進步喔!(圖片來源:阿峰提供)
 

把整個家園的狗狗點完名,確認狀況是否有比上次改善後,就是環境的巡查,從食水盆的乾淨度,是否有危險的廢棄物,犬舍的圍網.門是否牢固,雜草是否過長(容易滋生蚊子.夏天容易有蛇藏匿),都是要注意的。
 

比比說:這裡的火龍果,都是我們在施肥,所以包甜啦!

比比說:這裡的火龍果,都是我們在施肥,所以包甜啦!(圖片來源:阿峰提供)
 

一個成功家園的經營,不是短暫的時間能達成的,需要主人長期且用心的去做,身邊的朋友看到幫人養狗,又有錢賺,都覺得很好康,但其實不然,決定成為家園主人,就要有把這群狗狗,當作自己孩子照顧般的責任,這是結束這區探訪前,聽主人敘述的甘苦談,當然除了主人的付出,志工必需當起家園與協會,溝通的橋樑,每個人都是重要的螺絲,才能撐起整個狗來富的運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