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草—直立進食,站著吃飯的

仙草必須要直立站著才能吃飯近日,保育場發現一名得了罕見疾病的毛孩-仙草。剛開始,照護員先是在犬舍看到了未消化完全的飼料嘔吐物,接著發現仙草經常滿嘴口水,身形也明顯消瘦,於是便安排送醫檢查。一開始醫師研判可能為支氣管炎,開了一些藥,回場後繼續照顧,但是照護員發現,仙草進食後仍然會嘔吐,且喝水時,水會從鼻孔流出來,只好再度就醫,並將仙草的狀況一一敘述。經由醫師細心診斷後才發現,仙草是得了罕見疾病-食道憩室。

食道憩室的發生可能是食道炎引起的血管環狹窄、運動障礙、纖維化和狹窄或者外來物體所繼發而來的疾病。小的憩室在臨床上不明顯。但隨著體積增大,可能引起窒息、反胃、腔內阻塞、炎症反應、潰瘍和穿孔。診斷可用X光或鋇劑顯影對比。

罕病『食道憩室』在X光片中可以清楚看到食道擴張的程度

罕病『食道憩室』在X光片中可以清楚看到食道擴張的程度

疾病症狀:

一般

  1. 發燒, 發熱, 體溫過高
  2. 體重過輕, 消瘦, 憔悴, 體態不佳
  3. 體重喪失

 消化系統

  1. 呼吸困難, 困難, 張嘴呼吸, 呼嚕聲, 喘氣
  2. 過度流涎, 口部多口沫, 流涎症
  3. 作嘔, 反胃
  4. 嘔吐或反流

 呼吸系統

  1. 肺部或胸膜異常聲, 囉音, 爆裂聲, 喘息, 摩擦聲
  2. 咳嗽
  3. 增加呼吸速率, 喘息, 呼吸速迫, 呼吸過度

外觀看起來和一般毛孩無異的仙草

保育員為仙草準備特製的果凍飲食

仙草外觀看起來跟一般毛孩沒什麼差別,但無法自行喝水。因之前反複嘔吐,造成喉頭發炎,當水分進入口腔後,舌頭與吞嚥肌群協力將水分往後送,因喉頭發炎,會厭軟骨無法完全遮蓋氣管與聲門,水分會被推入氣管並經由後鼻孔進入鼻腔,造成咳嗽與流鼻膿,進而引發吸入性肺炎,現在只能藉由點滴來補充水分。

同時,牠也無法吃乾飼料(因泡軟飼料通過食道較快,硬飼料可能會積存在食道憩室內,造成食道再度發炎),所以照護員必須每天先將飼料泡軟,再將其製作成果凍狀,凍狀的質地可直接滑入食道,並採直立式餵食,以站姿或坐姿,前肢高舉,讓患犬保持身體直立,進食後必須維持原姿勢拍嗝。

製作凍狀飼料,需要洋菜粉或是吉利丁粉對我們來說價格高昂,製作是費時又費工,但保育場的照護員不怕辛苦,只希望仙草能繼續進食,未來也希望大家可多多捐贈製作材料。

 

醫師說,縱使細心的照顧,患有此病的孩子壽命仍然不會太長,仙草目前年齡大約3~4歲,保育場只希望仙草能跟其他毛孩一樣,度過快樂的一生,免於挨餓受凍,大家也可到保育場幫仙草集氣加油,帶牠出去玩喔!

所屬保育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