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11年後說再見,說好了下次再見。

 

2012年的12月13日和叉燒、外勞那批一起進到大內A的Bonjour,混到哈士奇的外表總讓人多留意一眼。
Bonjour雖然大隻卻是隻溫馴的狗狗,剃毛、健康檢查都任你擺佈。
這批也是家園主人花心思照顧的一批,因為他們算是最早進入家園的狗狗。
因為融合得很好,疼愛狗狗的家園主人因為捨不得老是說「不管怎樣我都不會把他們鍊起來。」。
也因為這樣Bonjour和叉燒他們住在一區自由放風區,平常他們就在那自由自在活動。

 

 

家園主人有一個小故事,每次颱風或大雨對各個家園的影響都讓人擔憂,犬隻很容易因為害怕、逃竄受傷,如果淹水也會變得非常棘手。
某年颱風,大內A的家園主人冒風雨去狗園,因為擔心旁邊的竹子被吹垮影響到犬隻,開著貨車往家園趕去。
意外發生了,一枝竹子倒下砸中了家園主人,導致家園主人陷入昏迷。
到醫院後家園主人發生了失意的狀況,他認不出來他的家人和親朋好友,只依稀感覺好像知道這個人,但名字跟其他部分都想不起來。
隨後奇妙的事發生了,在狗來富專員探視的時候,拿出大內A的犬隻相片,家園主人可以正確地說出每一隻狗的名字。


他什麼都忘了,卻謹記狗園的每隻狗。

 

 

過了好幾年,Bonjour他們也變老而身體開始退化,已經13歲的Bonjour在前些日子裡後腳開始無力,沒辦法維持站立,不小心就會跌坐到地上,上廁所也成了蹲下去就會直接坐下的狀況。
有著65隻狗的大內A,家園主人無法只專於照護Bonjour,所以Bonjour就安排回保育場長照。


2023年09月26日是Bonjour回保育場的日子。
家園主人從犬區把Bonjour抱到上車,依稀可以感覺到家園主人不太想多接觸Bonjour。
「你不和Bonjour道別嗎?」我問。
「厚啦(台語)」家園主人語畢,走向副駕駛座雙手捧著Bonjour的臉,頭靠著頭。
「Bonjour你回去要乖乖的知道嗎?要繼續堅強要健康知道嗎?我有去台北再去看你。(台語)」大內A的家園主人外表是一個看起來有故事的人,說著台語對Bonjour講出了這些話。
最後家園主人對Bonjour說「好了啦,再講你就捨不得回去。(台語)」,我想這句話是家園主人對自己說。
家園主人對陪伴了他11年的Bonjour道別。
「Bonjour是那一批的狗王。」在離開前家園主人說著。

 

 

一路上Bonjour一直討零食吃,不摸摸他就會嚶嚶叫,躺著躺著就會打瞌睡。
一起從臺南回到了八里,抱著Bonjour走過保育場踉蹌的小徑,回到了11前離開的地方。
Bonjour會在這裡終老,等待著下次主人來看他的時候。

說好了,下次再見。

所屬保育場: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