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買倉鼠超嚴格 籠子太小是虐鼠!?

記者 陳璽安/報導

倉鼠的籠舍該有多大呢?長期居住在德國的插畫家Kay在不久前向寵物店購買了倉鼠回家,在德國,寵物店不賣貓狗,只賣鼠、兔、蜥蜴、鳥類等小型寵物,且販售寵物的過程極為講究,而倉鼠的法定籠舍更是大到塞滿汽車後座,讓Kay大開眼界。Kay將購買倉鼠經驗以插畫的形式分享於臉書,超毫華的販賣區讓網友們嘖嘖稱奇,讓愛鼠的網友感嘆:「這是天堂嗎?」

Kay將購買倉鼠經驗以插畫的形式分享於臉書,超毫華的販賣區讓網友們嘖嘖稱奇。I am Kay 我是中仔仔/提供

尊重動物 寵物展示空間超豪華 下午5點才能買倉鼠

Kay在台灣已經有飼養倉鼠的經驗,但德國人對於動物福利的講究,還是讓Kay上了一課。一進寵物店,有如動物園般的販賣區便帶來視覺上的衝擊,每種寵物都根據牠們的習性安排合適的展示空間,甚至會為了寵物的作息來調整販賣時間,例如Kay的目標「倉鼠」是夜行性動物,因此,寵物店在下午5點之後才會開放購買倉鼠,避免打擾倉鼠的休息時間。

寵物販售區依據寵物類型的不同,也有不同的服務人員,Kay指出,每一區的服務人有都具有相應對的專業飼養知識,例如Kay所購買的倉鼠是囓齒動物,就由瞭解囓齒動物的服務人員來服務,鳥類、蜥蜴等兩爬類的販售區也各自有專門的服務人員。在Kay選定心儀的倉鼠後,服務人員給了Kay倉鼠的介紹簡章,等Kay看完簡章、簽過切結書後,服務人員先確認倉鼠的健康,確認完畢,才將這隻倉鼠交到Kay手上。

除了購買倉鼠,Kay也被服務人員要求購買合適的籠舍與墊材,原本Kay想購買某一個籠子,卻被服務人員制止,服務人員表示,倉鼠的籠子至少要1公尺長、寬高各35公分,否則就是虐鼠,而寵物店也會因為販賣太小的籠子而受罰。當Kay將一切必須品購買完畢,服務人員提供了售後服務的email,讓飼主在飼養遇到問題時有諮詢的對象。

寵物店會依據動物習性的不同,給予垂直或平面的籠舍。I am Kay 我是中仔仔/提供

寵物店的墊材展示示範以及籠子的配置參考。I am Kay 我是中仔仔/提供

原本Kay想購買某一個籠子,卻因為太小而被服務人員制止。I am Kay 我是中仔仔/提供

養狗繳狗稅 棄養要坐牢

至於台灣寵物店常見的貓狗,Kay表示,在德國如果想要購買品種犬,必須到繁殖場購買,由於品種犬要價不斐,大部分人都是到領養中心認養米克斯,但就算是認養,也要付出一筆100歐至1000歐不等的費用(大約是台幣3千500元到3萬5千元),這些費用包括晶片、疫苗或是其它營運領養中心需要的花費。

在德國養狗不僅門檻高,要負擔的法定責任也不少,Kay指出,在德國養狗一定要植入晶片並登記,還必須繳狗稅,若要養體型大或特定品種的狗,不但飼主必須先上課才能養,還要購買強制險,且大狗外出一定要戴上寫有飼主資料的狗牌,這些法定責任缺一不可,若違法則會吃上鉅額罰單,若有棄養行為,飼主甚至還必須坐牢。

Kay的愛鼠「恰恰」。I am Kay 我是中仔仔/提供

飼主責任從小做起 9歲小飼主也會上網做功課

德國人對寵物的用心並不止於寵物店及法規,對一般飼主來說,「做功課」是再正常不過的事,Kay後來在網路上認識了許多倉鼠同好,其中包括一名年約9歲的小朋友,這位小朋友告訴Kay,雖然寵物店要求的籠舍是寬高各35公分,但對倉鼠來說,寬高各50公分的籠舍才是最合適的,小朋友甚至告訴Kay,寵物店的店員不都是對的,要自己上網做功課,德國飼主的責任心原來是從小就開始培養了,讓Kay感到非常欽佩。

「當大家的籠子都很小,你就不會覺得這樣有什麼問題。」回想在台灣購買與飼養倉鼠的經驗,Kay表示,不要說夠大的籠子了,台灣寵物店連外出籠這麼基本的東西也不會要求飼主添購,他甚至看過寵物店員用兩個紙杯對口互蓋來裝倉鼠,就這麼輕易讓飼主將倉鼠帶回家。

Kay的插畫經驗談吸引了許多愛護動物的網友分享,有網友大讚這才是正常的寵物買賣,也有網友表示台灣的飼養環境根本虐待動物,也有許多網友感嘆,如果台灣的寵物店也能這麼重視動物那就好了。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