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捕鼠是天性 現在卻很難看到

記者高維奇/報導

養貓當寵物普遍,加以鄉村都市化,居家環境衛生改善,已很難看到貓抓老鼠,近年來手機普遍拍照錄影方便,有人錄下貓抓老鼠的視頻PO上網,點閱率非常高,很多人對貓如何捕鼠還是充滿好奇。

早年農村普遍養家畜家禽,居家環境衛生差,老鼠進人屋內窩藏在天花板等死角築巢是常有的事,牠們在穀倉、廚房找食物,在房子內就可看到老鼠橫行,甚至睡眠時間闖入臥室咬人的腳指甲。當時養貓大都為了捕鼠,由於老鼠數量多,貓可以輕易捕捉,時常可以看到貓咬著老鼠從門前經過。而有老鼠的環境就有蛇,貓也常捕到蛇。

這隻養尊處優從未抓過老鼠的寵物貓,面對主人誘捕的老鼠,顯得陌生不知所措。高維奇/攝

鄉村都市化鋼筋混凝土造的房子,居家很難有死角窩藏老鼠,屋外的老鼠也很難闖入,屋內養的寵物貓就算獵性很強,也只能抓些蟑螂、壁虎,要看到抓老鼠非常難了。寵物貓被棄養後成了流浪貓,按理說牠們都要靠捕鼠為生,卻因從小被人飼養,沒有學得捕獵功夫,只能靠愛心人士的餵養,因此在戶外也很難看到貓抓老鼠,甚至和老鼠同在一處吃廚餘。

雖然貓抓老鼠是長期演化的天性,現代人對養貓捕鼠的期待不高,養貓還要照顧,寧可有用別的方法,毒鼠是手段之一,如此一來更難看到貓抓老鼠了。

乳羊牧場經營者黃津豐富飼養的貓,白天懶洋洋,夜間則成為老鼠終結者。高維奇/攝

但在鄉下地區仍會出現本性未改「超級獵貓」,幫忙主人消除鼠患,尤其是牧場,有些經營者還是遵古法養貓捕鼠,比較有機會看到貓抓老鼠。在台南市新化區經營乳羊場的黃津豐,常有老鼠偷吃飼料,他不想用毒餌滅鼠,以確保牧場安全,在朋友建議下認養一隻流浪貓,這隻花貓被養幾天後就發揮本能,幾乎每天都會捕捉到老鼠,讓黃津豐喜出望外,之後陸續有流浪貓前往牧場投靠,都被他收留下來,目前共有5隻貓,別看牠們白天曬太陽懶洋洋,到晚上就成為老鼠終結者。

黃津豐富說,小時候常聽老人家說晚上不餵貓,肚子餓才能驅使貓捕鼠,他照樣做果然應驗,現在牧場鼠患幾乎不見了,而近期周邊的農田都種番薯,飽受鼠患之苦,這幾隻貓可能也會到番薯田捕捉老鼠。

袁快田原本認養當寵物的貓,卻成了捕鼠高手。圖/袁快田提供

在台南市東山區養雞的袁快田養的貓也捕鼠高手,他說,兩年前他兒子從工作場所帶回一隻小貓,只是想養來當寵物,長大後常看見牠捕捉到老鼠。該隻貓從小與主人充分互動,袁快田拿 起手機錄下抓老鼠的畫面時,並不會驚嚇逃避。

貓捕到老鼠後通會咬在口中猛甩。圖/袁快田提供

網路有不少貓抓老鼠的視頻,有人是刻意安排,主人將一隻大老鼠與三隻貓放進門窗緊閉的房間,老鼠退縮到牆角與一隻貓對峙,每當貓有攻擊動作,即發出淒厲的「吱吱」聲,貓隨即放棄攻擊保持對峙,雙方都不敢貿然出手,而在一旁的兩隻貓卻視若無睹,否則聯手攻擊,老鼠早就沒命了,主人在旁一直罵「懶貓」、「蠢貓」。直到影片結束貓鼠仍在對峙,研判該視頻的三隻貓應該是寵物貓,主人要訓練牠們抓老鼠。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