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咪毛色大解密 這兩種是母貓限定

記者 陳璽安/報導

貓奴們大多都有聽說,三花色都是母貓,橘虎斑則以公貓居多,但你知道是為什麼嗎?新北市動保處以生物學的角度為貓奴們大解密,另外也以板橋動物之家收容的貓咪為資料庫,秀出超過2000隻的貓咪毛色性別統計,甚至教你如何用一窩小貓的花色推測貓媽媽的毛色!

黑白色的貓咪依黑白毛色分布不同,也有人稱為賓士或乳牛。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板橋動物之家的貓咪多為米克斯貓,其中以虎斑色、白底虎斑色及黑色貓咪數量最多,目前板橋動物之家已累計了超過2000隻貓的資料,其中虎斑色佔28.5%,白底虎斑與黑色各佔14%,橘虎斑佔12%,黑白色(賓士貓、乳牛),比例則佔11.5%,而三花、黃白色、黑黃色(玳瑁色)及灰白色貓咪的比例較低,依序是7%、6.5%、4%及2.5%。

若再仔細探究不同毛色的性別比,數量最多的虎斑貓公母比例各半;黑貓、黑白貓、灰白貓雖然公貓數量略多,但也接近各半,橘虎斑貓則有7成是公貓,3成是母貓,三花與黑黃色(玳瑁色)貓咪的性別比例差異最大,100%都是母貓

板橋動物之家的貓咪多為米克斯貓,其中以虎斑色、白底虎斑色及黑色貓咪數量最多。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板橋動物之家米克斯貓毛色及公母數量比較。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差異呢?一切都跟染色體有關!新北市動保處指出,貓咪有19對染色體,公貓有XY染色體,母貓則為XX染色體,Y染色體決定了貓咪的性別,X染色體則決定了貓咪的毛色;此外,雖然母貓有2條X染色體,卻僅有一條X染色體具有毛色顯現的功能,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能從小公貓的花色來推測貓媽媽的花色,例如黑色公貓及橘虎斑母貓生下的兒子通常是橘虎斑,而橘虎斑公貓與黑色母貓生下的兒子通常是黑貓,是不是很有趣呢?

不過,雖然三花色的貓咪幾乎全是母貓,也有極少數三花貓是公的,新北市動保處指出,根據國外研究,每3000隻三花母貓會生下1隻三花小公貓,這是因為染色體突變所致,使三花公貓額外多出1至3對染色體,但這樣的突變也讓三花小公貓不具生殖能力,無法產生後代。

除了花色與性別,坊間也有許多關於毛色的小傳說,例如橘貓特別愛吃、黑黃色(玳瑁色)貓咪害羞愛撒嬌,不過新北市動保處指出,不管是何種花色,只要能和你看對眼就是好貓,歡迎民眾踴躍到動物之家參觀、認養,也歡迎民眾到動物之家當志工,一起陪伴牠們,為毛孩們找個家。

公貓有XY染色體,母貓則為XX染色體,Y染色體決定了貓咪的性別,X染色體則決定了貓咪的毛色。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橘虎斑有7成機率是公貓,而玳瑁貓則100%是母貓。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