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聲辨位 警揪出非法飼養鉛色水鶇

記者 陳璽安/報導

台灣的山林有許多美麗的生物,但應讓牠們生活於自然環境中,才能讓牠們活出最美的樣貌,日前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員警在巡邏時聽見保育類鉛色水鶇的叫聲,聽聲辨位找到非法飼養的民眾,將其送檢偵辦;由於飼養環境不佳,這隻鉛色水鶇的狀態也不好,已將其送至動物醫院檢查。

保七員警依聲辨位,找出藏於暗巷中的鉛色水鶇。保七總隊第七大隊/提供

鉛色水鶇(Rhyacornis fuliginosus)是台灣的特有亞種,屬於其他應予保育之野生動物,棲地分布在台灣山區中低海拔的溪流間、溪岸旁山壁上或林緣地帶,其生存危機除了棲息地遭到破壞與污染,也因為鳴聲悅耳而遭到大量獵捕與販賣。日前,保七第七大隊員警巡邏時,在嘉義市區的巷道間,耳尖聽到鉛色水鶇的叫聲,循著鳥叫聲,發現巷弄的住家屋簷下懸吊著一具鳥籠,籠內飼養了一隻疑似鉛色水鶇的鳥類。

保七員警立即聯絡主管機關嘉義市政府建設處人員前往現場聯合稽查,同時拍照上傳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服務中心進行鑑識,鑑定結果顯示這隻確實是屬於保育類的鉛色水鶇,詢問後,許姓屋主坦承是他所飼養的,因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經警方詢問後已將他函送嘉義地檢署偵辦。警方同時發現,這隻鉛色水鶇的生活環境惡劣,鳥籠內排泄物未按時清理、任由排泄物堆積,鉛色水鶇的鳥尾翼也嚴重受損,已被送至動物醫院檢查

這隻鉛色水鶇的生活環境惡劣,鉛色水鶇的鳥尾翼也嚴重受損,已被送至動物醫院檢查。保七總隊第七大隊/提供

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騷擾、虐待、獵捕、宰殺或以其他方式利用保育類野生動物,可依41條處6個月至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20萬至100萬罰金。保七總隊第七大隊大隊長黃建智呼籲,自然生態保育不易,盼民眾共同維護生態環境,勿隨意獵殺、捕捉野生動物,讓本土保育物種得以延續生命。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