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第一 家樂福目標只賣非籠飼雞蛋

記者 陳璽安/報導
 
歐盟自2012年起禁止境內農民以「格子籠」的方式飼養蛋雞,掀起一場全性性的「雞蛋革命」,家樂福集團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15)日便召開「食品轉型 從『蛋』開始」聯合記者會,宣布家樂福將成為全台第一家也是亞洲第一家響應「雞蛋革命」的台灣企業,同時提出4階段承諾,目標在2025年,家樂福通路所販售的雞蛋,無論是家樂福自有品牌還是非家樂福品牌,將全面供應非籠飼雞蛋
 
家樂福集團今(15)日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聯合召開記者會,發表「友善雞蛋承諾」。陳璽安/攝
 
近年來食安問題層出不窮,家樂福集團今(15)日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聯合召開記者會,發表「友善雞蛋承諾」,將與全國蛋農、雞蛋供應商、消費者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同時提出四階段進程:首先在今(2018)年底以前,在全國家樂福門市設置「非籠飼友善雞蛋專區」,其次在明(2019)年推出採「非籠飼-平飼飼養」的雞蛋自有品牌,第三在2020年嚴選推出「自由放牧」雞蛋,最後目標2025年時,不僅家樂福自有品牌以「非籠飼雞蛋」為主,也將努力讓非家樂福品牌全面供應非籠飼雞蛋。
 
友善雞蛋如何把關食安?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動社會)執行長朱增弘指出,所謂「格子籠」就是以狹小的籠子飼養蛋雞,蛋雞被迫在狹小的環境中吃喝拉撒、互相踩踏,也無法張開翅膀梳理羽翼,導致身心不健康,而蛋農為了避免母雞生病造成的經濟損失,會在飼料中添加各種預防性抗生素,去年爆發的「芬普尼毒蛋」事件,就是因為「格子籠」環境剝奪了母雞「洗沙浴」的天性以及清潔羽蝨的自然行為,使蛋農施用「芬普尼農藥」或其它藥物在母雞或飼養環境中,導致雞蛋有芬普尼殘留;反之,如果用合適的環境飼養蛋雞,自然能夠避免這些問題。
 
相對於「格子籠」,「豐富籠」(enriched cage)是較友善的籠飼方式,但仍然有其不足之處。國際動保聯盟「讓雞展翅」(Open Wings Alliance,簡稱OWA)也到場支持家樂福「友善雞蛋」的目標,OWA「政策與策略」副主席Aaron Ross便指出,雞的天性包括沙浴、展翅、築巢、跳躍等等,但無論格子籠與豐富化籠飼,都無法讓牠們展現這些天性。Aaron Ross同時表示,目前「豐富籠」雖然是歐盟的最低標準,但「非籠飼」將是未來趨勢,德國、奧地利、德國等國家皆已宣布全面禁止籠飼,全球也有超過500個大型食品業、通路商制定全面採購和銷售「非籠飼」雞蛋的政策期程,家樂福加入了這個潮流,不僅是台灣第一,也是亞洲第一,值得肯定
 
家樂福提出4階段承諾,目標在2025年,家樂福通路所販售的雞蛋,無論是家樂福自有品牌還是非家樂福品牌,將全面供應非籠飼雞蛋。陳璽安/攝
 
既然友善蛋雞這麼好,為什麼不立即全面實施?家樂福企業社會暨溝通部公關經理林夢紹指出,台灣市場對雞蛋的需求非常大,但目前友善雞蛋的蛋農能提供的雞蛋仍有限,因此難以立即全面實施;林夢紹同時表示,家樂福除了廣納友善雞蛋的蛋農家入家樂福的通路,也將與過往合作的籠飼蛋農溝通,鼓勵他們往非籠飼發展,用漸進式的方式讓整個產業慢慢往好的方向發展。家樂福企業社會責任總監蘇小真也表示,非常歡迎已經轉型或是即將轉型成「非籠飼」生產系統的蛋農與家樂福商品部門聯絡、洽談產銷合作。
 
「這次我們不談『價格』,改談『價值』;以前我們從農場談到賣場,現在我們從賣場推回農場。」」蘇小真表示,家樂福從通路的角色支持友善雞蛋,也希望能夠獲得更多消費者支持,對於消費者最重視的價格問題,蘇小真以「有機蔬菜」為例,指出過往「有機蔬菜」也是價格不斐,但隨著民眾對食安的重視、「有機蔬菜」越來越普及,農民有更多資源投入有機農業,有機蔬菜的價格自然而然走到現今消費者能負擔的程度,雞蛋產業當然也能如此,盼藉由消費端、通路端的支持,給予供應端的蛋農更多能量,創造人、動物與環境的多贏。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