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渡鳥屍12隻 因農藥中毒而死

記者 陳璽安/報導

上(3)月底,台北市北投區出現數隻水鳥屍體,近日驗屍報告出爐,結果顯示這批水鳥雖然無驗出禽流感,但胃內容物驗出胺基甲酸鹽類反應。胺基甲酸鹽類是農藥成份之一,新北市動保處表示這批水鳥可能是撿食了施有農藥的作物才導致中毒死亡,而台北市野鳥學會則表示,盼與相關單位一起合作,輔導農民發展友善農業。

台北市北投區出現數隻水鳥屍體,胃內容物中含有胺基甲酸鹽類反應,應是農藥中毒致死。取自路殺社

3月底,民眾陳先生陸續在台北市北投區發現數隻水鳥屍體,由於臨近關渡自然國家公園,現在又是候鳥北返的時節,陳先生擔心影響更多鳥類,便拍照記錄並通報台北市動保處來處理。近日這批水鳥驗屍報告出爐,台北市動保處防疫檢驗組代理組長連韻晴表示,動保處一共送檢11隻小水鴨以及1隻小白鷺,皆未驗出禽流感病毒,但在胃內容物中驗出胺基甲酸鹽類反應,這是農藥成份之一,因此推測水鳥們是吃了農夫灑有農藥的作物,才導致死亡

當地已非第一次出現這種案例,台北市野鳥學會總幹事陳仕泓表示,該地區是台北市少見的水田,已連續好幾年在插秧時節出現鳥類因農藥而死的案例,過往也曾在當地看到浸泡過農藥加保扶的穀物,鳥類一旦吃到這種穀物便會立即死亡,沒有後續救援的空間。

當地已非第一次出現這種案例。取自路殺社

農民的生計與環境生態之間的衝突,是保育人士長久以來嘗試解決的問題,農民之所以將穀物浸泡於農藥,是為了避免鳥類食用農民作物而先將鳥類毒死,這種農法其實早在2013年就因為黑鳶的死而浮上檯面,也讓友善農業的重要性受到大眾關注。陳仕泓表示,南部的農業較有規模,過往遇到這種情況,主管機關或相關單位會以輔導及補償等方式吸引農民發展友善農業,但台北鳥會並沒有多於的資源提供補償或相關經費,因此針對北投出現毒鳥案例,台北鳥會會先嘗試找到施用農藥或放農藥穀物的農民,與農民溝通並瞭解農民的難處,但最終還是期待台北市產業發展局等相關單位能夠提供協助

台北市產業發展局農業發展科輔導股技士林采晴表示,台北市產發局每年都會召開說明會,告知農民友善農業、有機農業的相關資訊以及年度補助案,農委會也有提供3年的「對地補助」,補償農民施用友善農業所造成的農損,若農民或相關單位有需求,隨時可洽產發局農業發展科。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