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寵物豬 控制食量是大難題

記者高維奇/報導

養什麼寵物好呢?豬很聰明也愛乾淨,不必受動保法規範,養一隻小豬應該很有趣,最好是永遠不大,像小狗一樣可以遛著玩,其實常常事與願違,除了特定的迷你品種外,絕大多數的豬要長到上百公斤是輕而易舉的事,後續的處理恐怕比養犬貓更麻煩。

豬的食量大,好像永遠餵不飽的樣子,成長的速度也快。高維奇/攝

確實有人將寵物豬的體重控制在30公斤以下,但要選對迷你品種,並嚴格限制其食量。「市面上買不到寵物豬飼料,所以都用麥片、蔬菜等食物餵食。」一位將3歲麝香豬體重控制在15公斤的飼主說,每天餵兩餐,其餘時間任憑牠撒嬌苦苦哀求,絕對不能答應,尤其主人吃東西時,更要硬下心斷然拒絕。

能夠如此嚴格限制寵物豬食量的飼主不多,如果是家人一起養那就更容易破功了,每個人都說「餵一點點」,寵物豬就這樣養成肉豬。

一般的肉豬養3至5個月就可以長到100公斤的上市體重。高維奇/攝

養麝香豬當寵物曾流行一陣子,麝香豬本名香豬(xiangzhu ),源於中國與越南等地方品種,屬小型豬種,在台灣稱為麝香豬,幾年前被當寵物豬飼養,業者強調成豬體重不會超過30公斤,一時為之風靡。不肖業者以麝香豬和其它大型豬種交配,增加小豬產量,如果食量不節制,不成大豬也難,到最後有人賣給豬販,不忍心者送交動物園。

動物園收容很多被棄養的寵物豬。高維奇/攝

在台南地區收容流浪狗的愛媽姚秀雯,7年前收容兩隻看似山豬的小豬,原本不想同時養豬和狗,但看到小豬可愛的模樣,心想應該不會增加太多飼養負擔,就另闢豬舍養下來,公的取名「帥弟弟」、母的名為「水妹妹」。兩隻小可愛環境安頓下來加以食物充足,以飛快的「換肉率」急速長大,一年後就接近100公斤。

其實,一般肉豬養3至5個月就有100公斤,姚秀雯養的兩隻豬有山豬的血統,成豬的體型本來就比一般的肉用豬少,養一年仍接近100公斤,現在可能破200公斤了。

姚秀雯養的一對寵物豬,一年就接近100公斤,現在可能破200公斤。高維奇/攝

養了兩頭可以宰殺上市的豬,姚秀雯的朋友們都勸她將豬賣給豬販,以解決後續的麻煩,但她已和帥弟弟、水妹妹有了感情形同家人,怎忍心拆散一對形影不離的豬夫妻?就這樣養下來,也不知道為什麼一直沒有生下小豬。姚秀雯說,大概知道收容所經費有限,不忍心再增添主人的負擔吧。

帥弟弟(後)與水妹妹形影不離。高維奇/攝

姚秀雯收容所租用的土地足夠建面積較大的豬舍,夏天還可泥浴,但都市養寵物豬就沒這麼方便了,萬一養在大樓公寓,如何將百公斤大豬搬下來就是個大問題。

豬也是經濟動物,將過大的寵物豬賣給豬販當肉豬是讓人心酸的事。姚秀雯不止養豬不忍心殺,雞鴨亦然,包括犬貓等所有的寵物都養到終老。因此,想要養豬當寵物,不妨看看姚秀雯的歷程,評估自己是否適合養寵物豬。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