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奴非看不可!米克斯狗狗健康守則

本文授權轉載自哈寵誌 HOT PETS

由於米克斯多是認養或從路邊救援、朋友贈與,所以比較無法得知正確的品種來源,因此, 認養了一位新夥伴後,他們會有什麼健康狀況,我們需要注意哪些米克斯常見健康狀況,以及該如何照顧呢?

哈寵誌/提供

剛飼養的犬隻通常會有哪些疾病或是應該要注意的地方嗎?新進的夥伴不論是幼犬、成犬、老犬都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幼犬

他們就像一張白紙,能感染的疾病有限,就算有生病大多是遺傳自母親,因此只要驅蟲及預防針注射完整就不會有什麼問題。

幾乎所有的幼犬體內都帶有寄生蟲,所以驅蟲是很重要的,小狗出生約 35~40 天左右就能進行驅蟲,大約 50 天大開始進行疫苗注射,一個月過後施打第二劑,再經過一個月施打第三劑疫苗,最後再接種狂犬病疫苗及晶片植入。

往後的每年也要記得補強以維持抵抗傳染病的效力,許多飼主並不會定期為寵物施打疫苗, 雖然沒有每年補強並不會讓寵物馬上罹病,但即使疫苗的效力還在,仍會慢慢消減,若飼養的是純種犬,他們免疫系統反應的能力沒有米克斯來得強,因此更容易罹患疾病,建議飼主還是不要忘記每年補強比較好。

但如果狗狗的體內有過多的寄生蟲則不建議馬上施打疫苗,因為體內的寄生蟲過多會造成狗狗本身蛋白質不足,會影響打預防針所產生抗體的力價,預防疾病的能力也不夠,因此建議驅蟲完成再打疫苗。

要注意的地方是,疫苗施打後通常要一周左右才會產生抗體,由於疫苗是將少量的病毒注射到身體裡面,所以狗狗有可能會有不舒服的情形,為避免寵物感冒造成疫苗的效力消減,建議施打前或施打後一周再幫小狗洗澡。

犬隻年齡與預防注射類型對照表。哈寵誌/提供

犬隻常見疫苗類型。哈寵誌/提供

成犬

由於成犬帶回家前我們並不知道他之前的生活型態,所以建議新進的成犬回家前都要先做健康檢查,不管是 1 歲或是 5 歲都一樣,以釐清他有沒有感染心絲蟲、焦蟲、內寄生蟲等疾病,尤其台灣是亞熱帶氣候,狗狗更常因為壁蝨、黴菌、跳蚤等外寄生蟲引起發其他疾病, 以及因為過敏體質而引發的異位性皮膚炎都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老犬

中小型犬平均壽命都有 15 歲以上,因此在 7 歲開始就慢慢進入老年期,而平均壽命較短的大型犬,則在 5 歲左右開始老化;老犬通常會有心臟及腎臟、循環系統等疾病,尤其是骨骼退化的問題很常見,骨骼退化是無法預防的,飼主只能透過藥物及保養品,減緩骨骼老化速度及降低寵物的疼痛。

該如何判斷寵物是不是生病了呢?

我們可以透過寵物的外觀及排泄狀況來觀察他們是不是有異狀了,比如排便有血、皮膚經常搔抓、食慾減退……都是飼主用肉眼就可以觀察到的,但許多疾病仍要透過家庭醫師的檢查及抽血檢驗、X 光甚至超音波檢查才能檢測得出來。許多的疾病好發在中高齡犬身上,因此年度健康檢查是必要的,多數的疾病一開始是不需要吃藥打針的,只要從飲食、運動下手即可改善症狀,所謂:藥補不如食補,預防甚於治療才是上上策。

如果家中原本就有一隻狗了,我需要將新來的第二隻狗狗隔離嗎?

隔離要考慮兩種狀況:相處隔離、健康隔離。

相處隔離

若來到家裡的第二隻寵物是小狗,這不會有什麼大問題,因為不管是人或是原本的大狗,只要一小段時間就能適應新進的寵物,而多數的大狗都會容忍幼小,甚至擔任起長輩的角色照顧小小狗。

不過若第二隻寵物也是大狗的話,就要將他們分開一段時間,因為成犬間會有地域性及爭寵的問題,如果兩隻都是公狗,則很有可能要花很長一段時間互相適應,甚至無法和解的情形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想要飼養第二隻狗前一定要先做好功課。

健康隔離

不管大狗小狗,初入家門都不建議馬上放行。小狗較為單純,只要外觀健康及確認好沒有傳染病後,兩三天內就能讓他跟第一隻寵物相處。

至於成犬,在狗狗還沒有做健康檢查之前,不建議將兩隻成犬放在同一個空間,尤其新的狗如果有咳嗽、感冒、或是較嚴重的皮膚病,有可能會傳染給原本家中的狗,最好的方法就是在將狗狗接回家之前,先帶往動物醫院幫他們做毛皮、血液、及寄生蟲檢查,待確認健康無虞後再回家進行相處的隔離。

我要怎麼選擇一隻健康的狗作為寵物呢?

選擇一隻狗作為我們的家庭夥伴時,可以透過幾項外表的檢測, 就能先看出這隻狗狗是不是健康的犬隻:

哈寵誌/提供

眼睛:需要濕潤且有光澤

耳朵:乾淨無異味,且狗狗不會搔抓,聽到呼喚立即有反應精神:活潑有活力,不會毫無互動

哈寵誌/提供

鼻子:些許的濕潤而非流鼻水,且不會過度的乾燥

口腔:濕潤沒有異味,牙齦、舌頭呈現健康的粉色,也沒有過多的唾液牙齒:沒有鬆動,呈現乳白或是白色

皮毛:光澤完整不會太乾或太油膩,毛量正常無掉屑、脫毛或是異味肛門:乾淨且無排泄物沾黏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