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山之石 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

記者 陳璽安/報導

台灣動保意識逐漸提升,《動保法》多次修法,但虐待動物事件仍然層出不窮,或許我們可以看看,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動保團體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怎麼做,看看英國,想想台灣。

RSPCA的宗旨在於防止、預防讓動物收到不必要的痛苦。取自Flickr

全世界歷史最資深的動保團體

19世紀的英國,存在鬥狗或鬥熊等殘忍的娛樂活動,也有人用殘酷的方式趨趕牲畜,為了改善這些現象,1824年「防止虐待動物協會」(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簡稱SPCA)在英國倫敦成立,他們為動物的付出受到維多利亞女皇的讚賞,得以冠上「皇家」的封號,成為「英國皇家防止虐待動物協會」(Royal Society for the Prevention of Cruelty to Animals ,簡稱RSPCA)。

至今,RSPCA已經是擁有200年經驗的資深動保團體,雖然是仰賴各界捐贈的非政府慈善組織,但因為在動物保護方面的十分專業,不但受民眾尊重且具有公信力,政府和議會制定有關動物福利的法律時也會徵求RSPCA的意見。RSPCA國際事務部主管李博(Paul Littelfair)甚至表示,由於RSPCA是英國最專業的動保組織,警方調查動保案件時,大多直接把案件交給RSPCA處理。

RSPCA致力於防止虐待動物、提升人們的仁愛之心、減輕所有動物遭受的苦難。取自Flickr

RSPCA的動保原則:預防勝於治療

RSPCA致力於防止虐待動物、提升人們的仁愛之心、減輕所有動物遭受的苦難,在動物保護的相關法規推動,RSPCA也不餘遺力。1849年,由四個基本法組成的「防止虐待動物法」(Prevention of Cruelty Act)成立,禁止人們故意傷害動物,1911年的「動物保護法」(Protection of Animals Act),禁止飼主疏於對動物的必要照顧,2006年的「英國動物福利法」(Animal Welfare Act,簡稱AWA)則保障動物的5大需求,這5大需求分別是動物對適當環境的需求、對適當飲食的需求、展現自然行為模式的需求、與其它動物一起居住或分開居住的需求,以及免於疼痛、困苦、傷害和疾病的需求

李博表示,AWA是英國動物保護的一大躍進,以往要有動物受苦才能行動,現在只要可預見動物即將受苦或有受苦的可能,RSPCA及執法機關就可以採取行動,預防動物受苦。這5大需求的概念,也被世界各地其他動物福利組織和執法機構作為參考,適用於絕大部分的情況與物種。

李博表示,AWA是英國動物保護的一大躍進,現在只要可預見動物即將受苦或有受苦的可能,RSPCA及執法機關就可以採取行動,預防動物受苦。取自Pixabay

層層分工 嚴謹的組織架構

目前RSPCA有463名員工,包括310名動保檢查員,50名動物福利員,103名動物收集員,動保檢查員的任務是調查情節非常嚴重的虐待舉報案件,準備舉報案件相關的資料並出庭;動物福利員則是調查情節稍微嚴重的虐待舉報案件,而動物收集員不參與調查案件,負責收集與救援生病、受傷的動物,並帶至獸醫與動物中心。

RSPCA還有全國電話服務中心,200名電話服務人員全年無休,每年處理超過100萬通電話,每天1500至4500通。這些電話服務人員還分成不同的工作線,包括第一線的接線人員、評估緊急程度的任務分派員、與其它獸醫與醫療單位保持聯繫的獸醫專線、與警消合作的服務與支援專線、資料分析團隊以及市調團隊。這樣龐大完整的組織,協力推動英國動物保護的運作。

「緊急」狀況包括立即需要醫療的動物、過度消瘦、受困中或是發現動物屍體。取自Flickr

英國動保的執行狀況

在英國,動保案件分為三種等級,最優先處理的等級是「緊急」(Emergency),其次是「急迫」(Urgent),最後是「普通」(Normal)。「緊急」是指需要動保檢查員在30分鐘內趕到的狀況,包括立即需要醫療的動物(動物肢體斷掉或是昏迷中)、過度消瘦或是受困中等等,李博也指出,發現動物「屍體」也屬於緊急狀況,因為屍體必須妥善保存,才能調查死因、進行後續法律程序。

「急迫」是指沒有立即危險的情境,不需要30分鐘內到達,例如獨自在家的寵物、皮膚病等輕微的疾病等等。而「普通」的狀況可能是環境髒亂、動物沒有足夠的休息空間,或是飼主被禁養動物卻飼養動物。

李博指出,目前英國動物福利法視不必要的痛苦為虐待,這些不必要的痛苦,包括飼主做了不該做的,例如鞭打,也包括飼主不做應該做的,例如提供適當的飲水,而英國約有80%的動保案件是後者,這類案件通常也屬於「普通」的等級。

李博表示,大部分的情況下,這些飼主可能不是有意不做應該做的事,僅是因為疏忽或是知識不足,動保檢查員只要告誡勸導即可,而動保檢查員每次家訪,都會填寫一張「動物福利執行評估表」,檢視飼主是否有盡責確保動物的5大需求,並填寫建議,供檢查員離開後,飼主也有白紙黑字的依據可遵循、改進。

對於台灣目前的流浪動物問題,李博認為,關鍵在於台灣社會對流浪動物的處理方式仍未有共識。取自Pixabay

反思台灣的動保情境

在台灣,動物保護的法規主要是《動物保護法》與《野生動物保育法》,前者保護的對象包括犬、貓及其他人為飼養或管領之脊椎動物,包括經濟動物、實驗動物、寵物及其他動物;後者保護的對象則為野生動物,意即應生存於棲息環境的所有動物。在英國,AWA並不區分野生動物或人為飼養的動物,幾乎所有動物都受到AWA保障,唯一例外的是實驗動物,由內政部管理而非RSPCA

由於RSPCA執行AWA的目的是「預防」,RSPCA也致力於飼主與民眾的教育與宣導,也成立國際事務部,用實際行動影響英國以外的國家提升動物福利。身為國際事務部主管的李博,自1999年起幾乎年年來台與台灣的動保團體交流,也是看著台灣的動保一路推進。

對於台灣目前的流浪動物問題,李博認為,關鍵在於台灣社會對流浪動物的處理方式仍未有共識,李博表示,要解決流浪動物的問題,可從一隻狗的生命線中找出答案,一隻浪狗從源頭的繁殖、購買,經歷不絕育、棄養……等等,每一個階段都是一個需要解決的問題,必須多管齊下,逐步解決,捕捉狗是最後的手段,因為這些狗都曾經有飼主,至少牠的上一代或上上一代有飼主,一味從末端抓狗而不處理源頭問題是沒有用的。

李博表示,英國走了超過200年才來到今天,以英國的角度來看,台灣在動物保護與動物福利方面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但確實已成長非常多了。未來RSPCA會除了執行AWA,也會透過實際的行動、遊說政府以及教育計劃來改善動物的生存條件,並持續與其它國家的動保組織合作,改善其它地區的動物福利。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