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貓回鄉成捕鼠高手 原飼主大驚!

記者高維奇/報導

在偏鄉山區有許多「隔代教養」的貓,住都市的兒女將無法再飼養的貓帶回老家「丟」給父母,隔半年回鄉下,看到原本溫馴愛撒嬌的貓咪竟然咬一隻老鼠回家,近乎歇斯底里地呼喊:「太噁心了。」

市郊偏鄉的民眾較沒有寵物貓的觀念,養貓抓老鼠天經地義。高維奇/攝

「上個月還咬死一隻小蛇,好棒!」媽媽得意的說,現在飼料吃得少,開始吃剩菜剩飯,田野到處跑精神好。養在公寓抱在懷裡,吃飼料的寵物貓,變成咬臭老鼠吃廚餘的野貓,女兒差點暈倒,堅持要父母親照自己的方式養貓。「養貓抓老鼠有什麼不對?」一向沈默寡言的老爸出聲了。

獸醫師表示,貓是奇特的動物,可以是溫馴寵物,也可以是獵捕高手,與狗比較,貓更適合都市的集合住宅飼養,養貓已徹底寵物化,年輕飼主難以想像貓抓老鼠「噁心可怕」的場景;貓比狗容易走失,寵物貓大都被監禁在家,公園常見遛狗,遛貓非常少。其實,養在家的貓獵性未失,沒有老鼠可抓,只能找蟑螂、壁虎出氣。

都市的愛貓人碰到無法再飼養的情況,送回老家也是選項之一,有些父母親不喜歡養動物,卻也只能勉強接受,子女回去後就照傳統方式養,貓似乎樂於接受解放的生活,一開始只在門口庭院走動,對陌生環境敏感,之後往外探索,逐漸恢復野性。

平常宅在都市公寓的寵物貓,回到山區半年就恢復野性在田間獵捕。高維奇/攝

台南市南化區一間傳統黑糖工作坊的第二代經營者從台北市帶回兩隻摺耳貓,平時宅在家嬌生慣養的寵物貓,回到鄉下兩個月後「獸」性大發而成為捕鼠高手,連野兔也不放過。

南化區關山里里長謝國男說,山區農民家中養的貓都是半野生,想要捕捉施打狂犬病疫苗都很難,除了飼主餵養,也會捕食老鼠、蜥蝪、小蛇甚至野兔,多數人沒有寵物貓的觀念。

山區養的貓大都是半野生,想要捕捉注射都要費一番工夫。高維奇/攝

面對收容所貓滿為患,動保處希望以貓抓老鼠的本能推廣認養,協助流浪貓找新家,許多動保團體也加入推廣,但也有堅持送養出去的貓不能抓老鼠的動保人士,位於台南市東安路169號的「瞎聊貓」,是咖啡廳也是流浪貓中途之家,主人邱炤華就是如此堅持。

這隻貓脊椎神經受傷,下半身癱瘓,每天都得包著尿布,上 廁所要靠邱炤華捧著用手去擠尿。高維奇/攝

4年來邱炤華經手的「喵星人」少說在50隻以上,全盛時期手中養了25隻貓,每天就為牠們忙碌,自已又要開店賣下午茶和咖啡,滿屋貓咪成為這家店最大特色,是愛貓人士聚會好去處。目前手上有11隻貓咪,全部都是人家棄養或網友通報送來的米克斯,有好幾隻傷殘者需要特別照護。

為了幫這群貓找到好主人,她嚴格篩選認養人,至少要有接受下列觀念及心理準備:養貓很花錢,捨得花錢再來養;養貓很花時間,沒時間常陪牠也不要認養;她送養出去的貓咪不接受放養,也不抓老鼠,不是當工作貓的料。

邱炤華堅持送養出去的貓不得放養,也不抓老鼠。高維奇/攝邱炤華說,她不覺得貓抓老鼠噁心可怕,也理解動保處以工作犬、工作貓名義推廣認養,但她收容的大都是寵物貓,野放很容易受到驚嚇,遭野狗攻擊或發生車禍。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