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大笨鳥 不是夜鷹!

記者高維奇/報導

許多人被徹夜啼叫的夜鷹吵到無法入眠,想辦法驅趕皆無效,其實絕大多數的人沒看過夜鷹,有人在校園看到黑冠麻鷺,誤以為是吵人的夜鷹,決定捕捉以絕後患,好在他先拍照PO上臉書,經網友確認不是夜鷹,差點錯抓無辜。

在公園、古蹟園區及校園常常可以看到黑冠麻鷺,有人誤以為是夜鷹。高維奇/攝

原本棲息在空曠溪床的夜鷹近年來逐漸都市化,在無跡罕至的房屋陽台、樓頂下蛋,被吵到要「抓狂」的民眾說,可能是繁殖期求偶,夜鷹愈晚鳴叫得愈大聲,吵到小孩唸書無法專心,老年人難以入眠。有人上網找方法,以手電筒探照,發射笛音沖天炮驚擾,啼叫聲暫停約7、8分鐘又故態復萌,驅趕無效,只得向政府單位求助。面對民眾要求捕捉驅趕,動保防疫單位也無能為力。

雖然聲音吵整晚,絕大多數民眾沒看過夜鷹,倒是被稱為「大笨鳥」的黑冠麻鷺夜間常在公園古蹟及校園出現,拿起相機趨近拍照,也不會驚慌馬上飛走,難怪被稱為「大笨鳥」。

部分民眾被夜鷹吵到無法入眠而引發關注討論,但看過夜鷹的人非常少 。 圖/民眾提供

由於夜鷹、夜鷺、黑冠麻鷺等在夜間活動的鳥類都被通稱為「暗光鳥」,一位王姓市民日前在成功大學校園看到黑冠麻鷺誤以為是夜鷹,由於動作輕緩,認為可以設法捕捉,他先拍下照片供日後確認。

黑冠麻鷺神情冷靜少發出聲音,人太靠近時才會發出短暫且低頻的「咕咕」聲,與夜鷹「追伊」且拉很長的鳴叫聲顯著不同。王姓市民也覺得兩者鳴叫聲有異,將照片PO上網要求確認是否為擾人的夜鷹,經網友指出係「黑冠麻鷺」,才打消捕捉的念頭。

黑冠麻鷺只有在人類過度靠近才會發出低沈的鳴叫聲,興夜鷹聲音截然不同。高維奇/攝

黑冠麻鷺出現在市區是這幾年的事,早年以低海拔山區為棲息地,可能是棲地開發而被迫遷移到市區適合的棲息空間,以能獵食到蚯蚓的校園、公園居多,在樹上可以看到黑冠麻鷺的巢穴。

黑冠麻鷺大都在夜間覓食,第一次看見的民眾都被嚇一跳,拿起相機趨近拍照卻也不慌亂。每於大雨過後,公園草皮濕透,蚯蚓紛紛爬出地面,原本夜間才出現的黑冠麻鷺也迫不急待在白天現身,民眾紛紛拿起手機拍照,由於拍照者多,才能在網路上指認黑冠麻鷺不都夜鷹。

雨過天晴蚯蚓紛紛爬出地面,黑冠麻鷺迫不及待在白天現身覓食。高維奇/攝

其實最早被稱為暗光鳥是夜鷺,夜間在濕地捕魚蝦,近年來也都市化,接近人類生活,白天也可以看得到,市區有水池的空間能發現夜鷺伺機捕食小魚、蝦、蛙等。

最早被稱為暗光鳥是夜鷺。高維奇/攝

同樣都是近幾年都市化的野鳥,夜鷺、夜鷹與黑冠麻鷺給人的觀感截然不同,夜鷺捕食魚蝦讓漁民非常生氣,對都市居民生活影響不大,大笨鳥黑冠麻鷺已成為親人的野鳥,夜鷹再繼續吵下去讓人難以忍受,恐怕要被迫在繁殖期到頂樓收掉夜鷹蛋以控制其數量。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