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生活~退訓緝毒犬家訪

退訓緝毒犬的幸福新生活

 

APA電子報編輯部 劉詠綺整理/資料取自台灣動物新聞網

一般在日常生活中,最耳熟能詳的工作犬,大概就是「導盲犬」了〈就是電影中的「可魯」〉,代替視障人士的雙眼,為他們領路〈點播歌曲:你是我的眼〉,

而在機場燠熱的地下室、民眾不得進入的行李倉,有一群狗兒默默為我們付出----牠們是負責找出毒品的「緝毒犬」,隱身「地下」的無名英雄!

(圖一:海關緝毒犬往往在旅客看不見的地方工作-財政部關務署提供) 

 

緝毒犬小知識

緝毒犬在海關的檢查範圍包含旅客、行李、郵包和貨物,除了直接嗅聞旅客時會在民眾面前曝光,許多時刻都在機場地下陰暗炎熱的行李艙工作,緝毒犬能在10分鐘內檢查完200件行李,速度之快,令人咋舌,不會影響到旅客的行李托運。新聞常報導海關查獲走私毒品,緝毒犬靈敏的鼻子有很大的功勞。

 

(圖二:活潑愛玩獨立判斷的緝毒犬,和好脾氣乖巧的導盲犬,特質有很大的不同。)

緝毒犬vs導盲犬?

台灣常見的導盲犬都是拉不拉多犬種,而導盲犬逆來順受的好脾氣深植人心,所以不少人以為外型相似的緝毒犬,也是沈穩安靜,NO~~其實是完全不同滴!

成為緝毒犬的條件之一就是「不能太服從、要有獨立判斷、忍耐延遲獎勵的能力」,還須具備「愛玩」的天性,活潑好動,跟導盲犬乖巧服從的個性,是完全不一樣的唷!

 

為什麼會有「退訓」的緝毒犬呢?

關務署緝毒犬培育科專員陳季鴻說明,會被退訓的緝毒犬,不是牠們的行為或身體健康有什麼問題,只是不適合緝毒工作,例如緝毒犬要夠獨立判斷,若是會等待領犬員指令才動作、太過黏人,就會無法完成訓練──但這些特質卻特別適合進入家庭呢!

 

被退訓的緝毒犬去哪兒呢?

平常緝毒犬培訓中心退訓的狗狗,現在都是先移交給政府機關、正當犬用目的之公益團體/機關,由各單位辦理一般民眾認養,而有些民眾會擔心,退訓的狗狗是不是年紀都很大了,要特別費心照顧呢?哎呀,「退訓」和「退役」是不一樣的,「退訓」是不適合任務退出訓練,「退役」就是年紀大了退休的意思啦!

(圖三:緝毒犬培訓中心裡,年輕好動的緝毒犬們正在玩耍。)

 

基本上「退訓」的狗狗,年齡多在2~3歲的青壯年期間,活動量都不小,加上緝毒犬培訓中心占地廣大(例如:后里的培訓中心有13公頃大),每隻狗狗也都有充裕的休息和運動空間。

這樣自由慣了的狗狗,一旦進入家庭,不但可能發生適應問題,也會令認養人面對許多難題,所以協會在替退訓犬媒合認養家庭之前,都會先為牠們進行居家化訓練,以讓牠們能夠立刻成為良好的家庭成員。
 

(圖四:領養人與退訓緝毒犬第一次見面。)

 

APA特約訓犬師小魯媽說,居家訓練包括籠內訓練、定點大小便和腳側隨行,因為這些狗聰明、很好教,雖然是成犬,也僅需要2個星期就能完成訓練,收養程序並不複雜。

(圖五:領養一段時間後,保育場同仁會到飼主家探訪,觀看適應情形並作訓練測試。)
 

(圖六:家訪紀錄表會詳細評估狗狗的適應狀況,是否與飼主相處融洽。)

 

而協會也會在領養人領養一段時間後,會安排時間到府家訪,觀察狗狗的適應情況,是不是能夠與新家人和諧相處,若相處不來,協會也會帶回狗狗,和其他新的領養人媒合,確保狗狗和主人都能幸福的生活下去。

現在就和我們一同來看看,被收養的退訓緝毒犬,都過著怎樣的生活吧!

圖七:退訓犬Qamar與主人過著快樂生活。

 

圖八:退訓犬Qamar的愉快日常。
 

圖九:退訓犬Layton與牠的豪華大床。
 

圖十:退訓犬Layton備受寵愛。
 

圖十一:退訓犬Layton與主人開心合照。

 

看起來退訓緝毒犬們過著爽爽的日子,太令人羨慕啦!!

協會目前有一隻退訓犬Ivy正與新主人接觸中,日後有任何新的退訓犬領養消息,也會同步在協會官網、FB,以及台灣動物新聞網上同步宣傳,請各位好朋友持續關注我們,一起帶給退訓緝毒犬幸福的生活!

 

電子報: http://apatw.org/apa_newsletter/20170721_no19_a01.html

動物新聞網: http://www.tanews.org.tw/info/9020

退訓犬相關新聞YouTube: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xLArr_Kp0

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jinqqqq/posts/772451076217283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