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 台灣完成立法

又到了歲末年終、新舊年度的交會點,《台灣動物新聞網》編採團隊繼去年推出「2015台灣10大動保新聞」,今年再次評選出「2016台灣10大動保新聞」,供網友快速回味今年以來和動物相關的酸甜苦辣事件!(評選方式

記者 黃靖雅/報導

今年10月21日,台灣正式通過《化粧品衛生管理條例》修正案,法案預計於2019年正式上路,未來台灣的化妝品業者,將不得再對化妝品之成品及原料進行動物實驗。

台灣化妝品業者,將不得再對成品、原料進行動物實驗。 TSPCA/提供

過去,為了測試化妝品成分對人體是否有刺激或傷害,我們會將化妝品原料或成品滴進兔子的眼睛,或抹在兔子、天竺鼠除毛後的皮膚上。為獲得精準的實驗結果,並不會提供這些動物麻醉劑或止痛劑。受試動物可能將在痛苦和恐懼中,反覆接受測試長達數個月至一年。

除了殘忍,動保團體更認為,鼠兔的眼球和皮膚構造都和人類不同,對各種化學物質的耐受度和反應未必一致,這些實驗數據的參考性本就有待商榷,既然目前已有5000多種安全的化妝品成分可供使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也公布了40幾項替代檢測方式,可檢驗化妝品中化學物質對人體的影響,化妝品動物實驗應無必要。

歐盟於2013年開始全面禁止進口及販售經動物實驗的化妝品和原料,隨後有不少國家在歐盟的影響下,跟進禁止化妝品動物實驗。而台灣則在約兩年前,由國際人道協會(HSI)和台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TSPCA),開始共同推動修法。

在動保團體的宣導及國際趨勢的影響下,台灣在2014年時,已有約7成民眾反對化妝品動物實驗。

在民意基礎大致穩固的情況下,除了長期與TSPCA共同研議修法內容的立委王育敏,該法案在社福衛環委員會初審時,立委洪慈庸、李彥秀、鍾孔炤、陳曼麗、劉建國、蔣萬安、楊曜和林淑芬皆大力贊同此修法方向。法案也順利於10月21日三讀通過。

台灣是東南亞首個立法禁止做化妝品動物實驗的國家,但我們尚未禁止進口採用動物實驗的產品,TSPCA也表示,這是他們的下一階段任務,希望台灣進一步禁止進口、販售在國外做過動物實驗的化粧品。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