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犬相癒 狗狗成為心理師

記者 黃靖雅/報導

動物本來就具有療癒的魔力,不過狗狗經過訓練,並搭配具臨床心理、諮商心理專業的人,能療癒的程度,更勝我們的想像!「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是由7個心理系畢業的女孩,和4隻個性迥異的療癒犬所組成的工作室,自去年初成立後,他們已經幫助了許多自閉症、亞斯伯格症兒童。

小朋友在和Piupiu相處一小時後,幫Piupiu畫了畫像。 取自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

「與狗相癒」創辦人吳思穎就讀心理系,6年前養了愛犬Piupiu後,深深感受到狗對人的正向影響,於是開始動了把狗狗加入心理治療的念頭,「原理和遊戲治療、藝術治療類似」,而根據她的經驗,透過狗狗和小朋友互動,是很有優勢的。

「台灣目前應該還沒有這類的工作室,不過國外是有前例的」,吳思穎說,與狗相癒工作室的做法和大眾較熟悉的狗醫生、輔助治療犬不太一樣,她解釋,狗醫生、輔助治療犬主要的作用是陪伴、復健,但與狗相癒除了有心理療癒團體以及生命教育相關的體驗活動與演講,最主要的課程則是一對一,協助兒童改善人際互動、情緒障礙等狀況。

狗跟小孩之間似乎總有種奇妙的溝通方式,吳思穎說,工作室曾有個重度自閉症的小朋友,開始進遊戲室時直接背對狗狗,自己玩玩具,沒想到短短1小時內,他就願意拿起玩具邀請狗狗一起玩了,這對重度自閉症的小朋友來說是很大的進步。

Piupiu參加講座,深受師生歡迎。 取自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

狗能夠無條件得給予小朋友純粹的愛,而小朋友也會因此願意對狗狗改變和付出;在對狗產生同理心的同時,漸漸對人產生同理心。

與狗相癒現在有4隻狗,4隻狗的體型、個性都不同,為什麼不刻意挑選好教的狗或是體型小的狗呢?吳思穎表示,其中兩隻狗本來就是她和另一位成員養的,而其他的狗狗則是撿到、領養來的,她認為,狗狗只要持續接受訓練,足夠溫和穩定,其實不同個性的狗可以帶給人不同層次的成長,不需要刻意把牠們變成同個樣貌,「就像人也不需要都是同一個樣子」。

療癒犬Candle下班後游泳去。 取自與狗相癒-療癒犬心理工作室

「與狗相癒」工作室的服務對象雖然以自閉症、亞斯伯格症的兒童為主,但一般生、青少年、老人也都是服務對象,工作室的邀約雖多,但吳思穎和她的同伴堅持一隻狗一天最多只上三堂課,一堂課僅約1小時,一週「上班」時數不超過四天,而且狗狗還有「勞保」,工作室的收入會固定撥一部分的費用作為狗狗的養老金。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