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浴、打滾 牛豬狗”自救”之道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為什麼水牛、豬、狗等都喜歡在泥土打滾,尤其水牛和豬更喜歡全身塗滿泥巴,並不是牠們喜歡髒亂不衛生,而是藉著泥巴降低體溫讓身體涼快,也阻絕蚊蟲叮咬,好處很多。

泥巴浴後的水牛,在全身形成一層防蚊厚膜,可以安心吃草。 蕭士塔/攝

水牛來自熱帶地區,天性怕熱,喜歡泡在水中躲避炎熱天氣,故名水牛,農民於耕作完畢會牽牛到小水塘泡澡沖涼,泡過癮後,牠們再到池邊的泥濘地翻滾,將全身塗滿泥巴之後,才心甘情願地拉車載主人返家。

農民旅居都市的兒子假日帶著妻小回鄉下老家,唸小學一年級的小孩子對農村生活十分好奇,看到老牛拉車載貨物回家,身上還沾滿泥巴,覺得水牛「好可憐」,身體那麼髒都沒有人幫牠洗澡,於是趁阿公洗澡時,他也拉出水管將牛身上的泥巴沖洗乾淨,以為可以向阿公邀功。

不料,洗完澡的阿公看到水牛身上泥巴不見了,知道是孫子幹的,忍住不發脾氣,趕忙點蚊香放在水牛旁驅蚊

生態農場養的豬有泥巴供打滾泥浴。蕭士塔/攝

農民對孫子說,牛身上沾泥巴可以降溫,其厚度又可以讓蚊蟲叮不到皮膚,是牛最環保的保健方法。農業時代農民寶貝耕牛,除讓水牛在泥濘地翻滾塗「面膜」外,也在牛舍旁燃草生煙驅蚊,雙管齊下,有人甚至掛蚊帳,就是要減少牛被蚊蟲咬,以杜絕「牛流行熱」等傳染病疾病。

現在農村養牛已非常少,大規模集中飼養的乳牛場也為如何預防「牛流行熱」傷透腦筋,因為乳牛沒有泥巴浴的習慣與場地,業者只能加強滅蚊,除噴灑殺蟲劑,也掛捕蚊燈誘殺。

豬也有泥巴浴的習慣,同樣是為了降溫及阻絕蚊蟲叮咬,只是養豬場地大都是水泥地板,沒有機會泥巴浴,加以豬農每天為豬沖水淨身,皮膚無法受到保護,養豬戶也是以殺蟲劑及捕蚊燈滅蚊。

狗很喜歡在草皮打滾,藉以擺脫身上的吸血寄生蟲。 蕭士塔/攝

動物園及休閒農場的豬比較幸福,有土地供活動、沙浴及泥巴浴,但全身沾滿泥巴讓參觀民眾以為牠們不愛乾淨,其實是牠們最本能的保健方法。

狗也喜歡在泥土打滾,尤其愛草皮,卻讓飼主很傷腦筋,前一天剛送洗美容,一翻滾就「破功」了,除了毛髮沾汙泥,有時候還一身惡臭,因此多數飼主都緊抱愛犬不讓接觸地面。

其實,狗會藉著在草皮打滾擺脫身上的吸血寄生蟲,或者為了要掩蓋自身的味道以免被天敵發現,會選擇殘留動物腐屍的路面打滾,全身屍臭味,主人氣得要命,卻是牠們保命的動作。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