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驚豔!手作貓屋超豪華

記者 黃靖雅/報導

日前網友高久揚在Facebook上的貓咪社團,貼上自己設計、親手製作,準備送給朋友的豪華貓屋,獲得網友盛讚。不過這幢貓屋,可不只外觀精緻,設計者高久揚說,貓屋是用傳統的榫接工藝製成,沒有用一根釘子,為了貓咪,他也堅持不用有上膠的三合板,用的都是高級的傢俱級木料。

貓屋用了黑檀裝飾屋簷,地板和牆用的是花旗松,底座用的是山毛櫸。貓屋約1公尺高,兩隻貓咪非常喜歡。  高久揚/提供

榫接是在實木加工時常用的技法,有美觀且結構強勁等優點,常被運用在木屋、木地板、家具上,常看日本綜藝節目「全能住宅改造王」的人一定對榫接不陌生,不過在台灣,精熟榫接技術的木工師傅已經越來越少了。

念商品設計系的高久揚,從大學時就對木工有興趣,退伍後,加入現在的公司,進一步向老師傅學習榫接的技術。雖然高久揚資歷尚淺,但對木工的熱情很深,平常沒事時很愛看國外的雜誌,研究家具、寵物相關用品的設計。家裡養狗的高久揚,會選擇製作貓屋,其實更像是為了「驗收」自己的學習成果。

「我的第一件木工作品也是貓屋,大學時做來送給朋友的貓住」,習得新的木工技術後,高久揚回去看之前的作品,頓覺有很多不足之處,乾脆重新製作了新版超豪華貓屋,並特地送上新竹,給「貓評審」們評分,「幸好牠們很喜歡,舊貓屋就順勢功成身退了」。

兩隻貓咪愛躲在貓屋裡,也愛跳上屋頂閒晃、曬曬太陽。 高久揚/提供

做出網友稱讚不已的貓屋,高久揚其實才花1週時間,他表示,自己平常就很愛看國外的傢俱雜誌或是圖,腦袋裡存了不少設計點子,所以要實品化的時候,沒花太多時間畫設計圖。

因為是要做給貓咪用,他堅持不用有使用膠合劑的夾板。整幢貓屋用了黑檀、花旗松、山毛櫸等數種木料,即使不算設計、人工,光算木料就價值6000元左右。

高久揚表示,這都是公司在製作大型訂製品時,剩下的邊角料,市面上的同型產品,不太可能用到這麼好的木料。另外,他也強調,「榫接要考慮的技術層面不少」,榫接的致命傷,是隨著地點、氣溫、含水率的變化,可能影響用品的堅固度,所以製作時需要一再琢磨。

貓屋結構。 高久揚/提供

高久揚把照片上傳到貓咪社團後,獲得很大的迴響,「這是完全沒料到的事」,不只有很多網友私訊他,問他貓屋的售價,甚至有人願意開價2萬元,但他表示,自己暫不適合私下接訂單,不過他也開設了一個粉絲專頁,專門和網友分享自己的作品。

粉絲專頁點這裡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