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開寵物食品包裝標示的迷思

/ 瑪法里恩 (資深貓奴、寵物食品研究者)

疼愛毛小孩的家長們,或者是擔心炎炎夏日影響毛孩食慾,或許是平日就會以各類寵物食品(肉乾、魚乾、肉鬆、餅乾、牛皮骨、潔牙骨等)作為營養補充品,但在面對賣場中琳琅滿目的寵物食品時,你可曾想過,隨手拿起的食品袋,可能讓你誤入食安陷阱!

精美包裝≠精選食材

商品包裝是吸引消費者目光的前哨戰,沒有出眾的包裝,就難以引發多數消費者注意並進而購買,寵物食品也不例外。

賣場內隨手可得精美包裝的寵物食品

在無法一窺寵物食品廠製程的情況下,多數消費者確實也僅能依靠印刷精美的包裝袋以及包裝標示,來挑選合意的寵物食品。但這些標示文字通常並不會清楚告知原料來源,或是實際製作手法與添加物的比例例如是否使用大豆蛋白、明膠   作為仿肉,及防腐劑、香精的添加比例。

成分數據從何而來?

多數寵物食品都會因應商品標示規範,印上成分比例表提供消費者參考,這類比例表呈現的是食品八大營養素(熱量、蛋白質、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碳水化合物、糖、鈉)的含量,應該由製造商將欲檢驗實際成分的商品,依照檢驗項目的需求量送至SGS、台美檢驗等具公信力的檢驗機構,產生檢驗報告。

但實際查看,除了部分寵物食品有在包裝上註明經SGS驗證之類的字樣外,多數包裝都沒有,也沒有在官網、粉絲團等平台上公開相應的檢驗報告,讓人不禁疑惑 : 這些數據是怎麼橫空出世的?

更奇特的是,即便註明經過SGS檢驗,但在不同食材、口味的其他商品包裝上,顯示的數據往往一模一樣, 讓我們合理懷疑是送單一產品做檢驗,卻用來在包裝標示上打通關。

雞、豬、羊、牛肉不同食材,卻都顯示相同的基本成分值

動保法沒有規範的添加物(毒性累加)

動保法的「寵物食品有害物質及安全容許量」,僅針對重金屬含量、寵物食品之保存劑&抗氧化劑、三聚氰胺、丙二醇等做規範,卻沒有規範防腐劑、化學香精、色素、明膠等常見的食品添加物。

成分內幾乎都是化學添加物

林杰樑醫師生前曾於綠十字健康網撰文指出,常見的食品防腐劑如山梨酸類(又稱已二烯酸),在不超量的前提下,雖然並不會有遺傳毒性或是致癌毒性,但卻可能與其他食物或添加物中的含鐵氧化物結合成致癌物,多數防腐劑也會因為長期食用而出現累積中毒狀況。

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也指出,大部分香精的危害要經過長期的積累才能表現出來,這些物質常常危害生殖系統,同時多數具有潛在的致癌性如丙烯醯胺、氯丙醇等的生殖毒性、致癌性等都不容小覷

至於食用明膠,除了增稠作用之外,也是相當廉價的蛋白質填充劑,自從三聚氰胺導致寵物大規模死亡事件曝光之後,明膠一直是寵物食品添加物的首選,不僅能夠豐富寵物食品的彈牙口感,還能提升檢驗出來的蛋白質含量,除此之外並沒有任何營養價值。

新華網更曾報導,食用明膠(取自如豬皮)和工業明膠(取自如各種皮革)無法靠檢驗有效辨別,工業明膠含有金屬鉻,它會破壞骨骼以及造血幹細胞,長期食用可能導致骨質疏鬆,嚴重更會致癌

工業明膠與食用明膠難以區分

台灣各類寵物食品添加物規範及影響對照表

謹慎挑選避免因小失大

雖然並非所有的毛小孩家長們都對食材特性或者廠商製程手法有涉獵,但對於不會說話的毛小孩而言,無論食品的好壞都因為對家長的信任而概括承受,在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除了平時可以針對寵物食品相關新聞中提及的某些品項成分、菌種,做搜尋引擎的關鍵字搜尋進行該成分的基本了解(如三聚氰胺、黃麴毒素、沙門氏菌)外,面對市售各類寵物食品包裝標示的資訊,建議可以利用智慧型手機或平板電腦即時上網查證,產品的包裝標示數據是否有公開資料,或是依照產品包裝資訊及內容物呈現,來初步判斷數據與成分是否真確。幫毛小孩進行篩選與食安預防,才能避免因體內長期積累不良成分,賠上毛小孩健康的憾事。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