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安定訊號 避免人狗衝突!

記者 李娉婷/報導

隨著社會政策的改變、人類活動範圍的擴大,人與流浪狗接觸的頻度將逐漸增加,而要避免衝突,溝通是最好的方法──但要怎麼跟狗溝通?在台灣動物平權促進會對新北市高灘地管理員的「人與浪犬安全互動行為」教育訓練課程中,訓練師許朝訓以圖片和影片,說明狗兒的肢體語言。來看看你是否也能看懂牠們在說什麼吧!

狗兒行為學習課程講師許朝訓(Polo拔)為新北市高灘地管理員講解犬隻的安定訊號。 李娉婷/攝

許朝訓表示,狗兒的嗅覺很好,但視覺最重要!即使是緩慢移動的物體,都會讓狗兒的心跳升高,人們若是能夠學會觀察狗兒的情緒,就能夠在爆發前處理,避免衝突發生,而牠們釋放出的「安定訊號」則是關鍵。

什麼是安定訊號?瑞典訓練師吐蕊.魯格斯(Turid Rugaas)觀察出多種狗兒溝通的肢體語言,命名為安定訊號(Calming Signals),當狗兒感到不自在、緊張或恐懼時,會使用安定訊號令自己與對方安定,以預防或避免衝突,而人們往往就是因為誤解了安定訊號,才會發生攻擊事件。

舉例來說,狗兒其中一項安定訊號是「搖尾巴」,常常會被人不分情境直接誤解為友善的表現,其實牠也可能是在表示焦慮!所以當你發現遠方的狗看起來明明很緊張、卻不斷搖尾巴時,別再以為牠是想跟人玩而冒險靠近了。

當浪犬定格看著你時,其實是在告訴你:不要再靠近了! 李娉婷/攝

除了搖尾巴外,嗅聞地板、舔舌、舔鼻、靜止不動、撇頭都是安定訊號,其中「撇頭」是狗兒間避免衝突的重要表達方式,所以當你遇到看來警戒的浪犬時,千萬別緊盯著牠,可以撇頭慢慢以弧線方式遠離,告訴牠「沒事,我要走了」;除了緊盯外,面對狗兒彎腰、直線朝狗兒前進也都是常見會引起衝突的行為,需要避免。

狗兒坐下或趴下時,不一定是退讓的表現。 李娉婷/攝

有些強烈的安定訊號也容易被錯認為放鬆,像是當狗兒姿勢僵硬地坐下或趴下,其實是代表牠們正處於強烈的焦慮狀態,而不論如何,緩慢地拉遠距離是保護自己最好的方式──不過有些人會說:我已經這樣做了,但狗還是一直對我叫!許朝訓表示,吠叫是狗兒的一種語言,準備攻擊咬人的狗嘴巴會緊閉,而當人們遇到警戒的流浪狗時,目標是要讓自己安全,而不是讓牠們停止吠叫

簡而言之,當遇到警戒浪犬時,要安全脫身就是以「不要跑、慢、避開視線、繞半圈」的方式離開,此外,許朝訓強調,不要模仿狗兒的安定訊號,而是要改變環境(移除威脅),尊重狗兒釋放出的安定訊號,牠們就不會出現更強烈的手段。

►更詳細情境與動作分解請見「人與浪犬安全互動行為」網站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