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學歷的副教授 日本魚君是奇葩

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本名宮澤正之的魚君是魚類學家,同時也是知名藝人、魚類插畫家及科普作家。魚君雖然只有高中畢業,但憑著豐富的魚類知識與體驗,不但長年擔任東京海洋大學客座副教授、出版30本書、身兼16個政府相關單位的親善大使和委員,更是重新發現滅絕魚種「秋田大麻哈魚」的關鍵人物。

魚君在學術、文化及國際交流上厥功甚偉,2012年榮獲內閣總理大臣賞,2015年再獲東京海洋大學授予榮譽博士學位。 取自魚君官網

看東京海洋大學的魚君教授:

魚君生於1975年,小學時成天塗鴉,三天兩頭往魚舖跑。話雖如此,魚君的媽媽認為應該讓孩子發展自己的個性,從不強迫魚君唸書,讓他盡情去做喜歡的事情。魚君那時非常崇拜以研究貝類和章魚聞名的奧谷喬司,立志要跟奧谷博士一樣成為東京水產大學的教授。

國三時,魚君已展現驚人天賦。當時魚君負責飼養學校的三棘鱟,因為覺得三棘鱟一直待在小水槽很可憐,就定時放牠們出來散步。或許此舉讓三棘鱟誤以為是潮汐現象,竟產卵、孵化出19隻稚鱟三棘鱟的人工孵化相當罕見,魚君更是日本首位成功的素人,而且還只是個國中生,故媒體也大篇幅報導。

被日本環境省列為瀕危物種的三棘鱟在 4億年前就已出現,歷史比恐龍還久遠,有活化石之稱。 取自社會貢獻支援財團

1993年,高三的魚君初次參加綜藝節目「電視冠軍」的第3屆全國魚類專家比賽,便擊敗眾多專業人士獲得第2名,隔年不但成功奪冠,之後更寫下5連霸的壯舉。為了成為魚類學家,魚君報考了東京水產大學,可惜因學業成績不佳落榜。儘管後來進入日本動物植物專門學院動物照護科就讀,但該學院校地過小,無法晉升專校,所以魚君在法律上的最高學歷是高中畢業。

魚君初次參加「電視冠軍」時的青澀模樣。魚君這個藝名也是當時的外景主持人替他取的綽號。 取自中居大師說

魚君畢業後在壽司店、魚舖、水族店等地方打工2000年戴起招牌「無斑箱魨帽」,開始在各大綜藝節目以其淺白獨特的口條暢談魚類知識2006年,東京海洋大學聘請魚君擔任客座副教授,圓了他想當水產大學教授的兒時夢想。

2010年,京都大學的中坊徹次教授委託魚君繪製秋田大麻哈魚(Oncorhynchus kawamurae)。他為求詳實,特地向漁民購買近緣種的紅大麻哈魚(Oncorhynchus nerka),結果一眼看出山梨縣西湖寄來的個體具有秋田大麻哈魚的特徵。中坊教授進行DNA分析後,也確認是1940年在秋田縣田澤湖滅絕的秋田大麻哈魚。這是日本重新發現滅絕魚種的首例,同為魚類學家的明仁天皇還特別在自己的生日記者會上感謝魚君的貢獻。

魚君繪製的秋田大麻哈魚。魚君一有空就隨漁民出海,長年培養出銳利的鑑識力。 取自日本水產廳

2015年獲頒東京海洋大學榮譽博士學位後,魚君在綜藝節目「中居大師說」裡對國中學弟妹表示,夢想固然重要,但對於那些自己沉迷的事物或工作,假使不能樂在其中,就是一種損失了。唯有樂在其中,才能持續下去。擇己所愛,愛己所擇,或許就是魚君成功的最大祕訣吧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