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加劇 狗兒也遭殃

記者 何宜/綜合報導

雖然春節天氣寒冷,甚至快讓人忘了今年初冬氣溫有多高,美國太空總署(NASA)最近宣布,2015年是地球上136年有天氣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年,全球暖化不僅影響野生動物的生態習性,更連帶影響了最親近人類的貓跟狗

酷柏的前一隻愛犬因為壁蝨感染萊姆病而過世,而他現在又養了一隻救援來的狗狗,再也不敢對於驅蟲掉以輕心。 翻攝自每日郵報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因為氣候變遷的緣故,跳蚤跟壁蝨的體型都變得比以前小、數量也變得比以前多,牠們變得要吃更多才會飽,而且一些以往比較冷的地區也都開始出現跳蚤跟壁蝨的蹤跡。

除了跳蚤跟壁蝨外,藉由蚊子傳染的心絲蟲也迅速擴張,以往蚊子只在某些氣溫較高的地區生存,現在則是帶著病原體遍佈到全美國。不斷升高的氣溫也讓原本的奶貓出生潮從原本的春天變成一年四季皆是。甚至還徹底打亂了寵物陸龜的冬眠時間

對貓狗飼主來說,氣候變遷或許應該是提醒要按時替寵物做好驅蟲、及心絲蟲預防措施了。例如美國各州目前都有心絲蟲案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獸醫學院專攻傳染病學的教授艾伯爾(Gregory D. Ebel)就直言:「我不懂怎麼還有飼主不會每個月為牠們的狗吃預防心絲蟲的藥,那簡直是無腦!

而壁蝨最令人聞之喪膽的就是可能會傳染萊姆病,而且還是人畜共通的疾病。住在紐約布魯克林的飼主酷柏(Margery Cooper),他的愛犬就因為罹患了萊姆病而在幾年前往生,她後來又養了另一隻救援來的米克斯狗,自此對於驅蟲預防也相當地謹慎小心

氣候變遷也讓原本冬眠的陸龜會突然醒來,也讓飼主在照顧上更加煩惱。 台灣動物新聞網資料照(何宜/攝)

另一位洛杉磯防止虐待動物協對的理事長伯恩斯坦(Madeline Bernstein)也注意到了氣候變遷對寵物的影響,她飼養了2隻18歲的陸龜:喬治跟木蘭。牠們倆通常會從10、11月一路冬眠到隔年的4或5月,但是去年喬治跟木蘭不僅比平時更晚進入冬眠,而且其中一隻甚至還在1月底就提早醒來。而伯恩斯坦還要小心翼翼地確保牠們沒有吃任何東西,「因為如果牠們再回去冬眠,食道中還有未消化的食物是會害死牠們的!」

雖然報導提到的例子以美國為主,不過氣候變遷的影響是全球性的,所以如果你還以為全球暖化跟你的生活沒有任何關係,甚至掉以輕心,那麼你的寵物可能會是下一個受到波及的對象!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