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有不乖狗?服從訓練3招搞定

記者 蕭士塔/台南報導

為了提高認養率,台南市灣裡動物之家進行流浪狗基本服從訓練,讓許多原本行為乖張的毛孩順利送養出去。「很少教不會的狗,只有缺耐心的主人」,負責訓練的獸醫師張倍榕說,期待飼主以服從訓練取代棄養。

受過基本服從訓練的流浪狗,送養率大幅提高。蕭士塔/攝

台南市率先施行流浪動物零撲殺,使得動物之家收容滿載,隨時有爆滿危機,一般認為流浪狗野慣了調教不易,愈高齡愈沒人要,為了提高認養率,由動物之家專長訓犬的獸醫師選出成犬加以調教,以利送養,幾個月來,已成功送出10多隻原本被認為要在收容所老死的流浪犬

張倍榕說,基本服從課程很簡單,三招即可,包括腳側伴行不暴衝、手勢一出SIT(坐)、DOWN(躺下),當狗做出正確動作時即給予獎賞及牠們最喜歡的小零嘴,反覆操作,一旦學會就不會忘記。

張倍榕說,成犬只要訓練一週,基本服從動作就能學會了。 蕭士塔/攝

根據張倍榕的經驗,只要訓練一週,基本服從動作很快就學會了,一般認為訓練要從幼犬開始,其實年紀影響不大,成犬的學習能力反而比小幼犬更好

棄養讓流浪狗源源不絕,棄犬的原因很多,行為乖張孤僻者也常被「放生」。張倍榕說,如果家中的寵物有行為問題,先從簡單的基本服從開始訓練,或是去上專業課程,很少有教不會的狗。

服從性高的寵物與主人更親密。  蕭士塔/攝

為了推廣服從訓練取代遺棄,灣裡動物之家「灣收豆哥社會化訓練志工團」,由張倍榕教導志工基本服從的技巧,除協助調教收容所的流浪犬外,志工也能協助親友訓練寵物,減少棄養。有意加入志工行列 者可電洽06-2964439洽張倍榕獸醫師。

除了基本服從訓練外,資深動保志工黃連發以累積10年以上的馴犬經驗,協助動保處調教流浪犬成為工作犬、防疫犬、菜籃犬,藉以提高認養率,讓更多的流浪狗找到新主人。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