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烏龜卡軌 日專家研發專用逃生道

特約編譯  小陸/譯寫

2015年10月24日,西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以下簡稱JR西日本)和神戸市立須磨海濱水族園共同發表一項嶄新的「烏龜搶救裝置」,可有效防止烏龜誤入轉轍器被夾爆,導致列車停駛和歌山線五位堂車站今年4月設置該裝置後,至8月為止不但拯救了10隻小生命,也解決了列車誤點的問題。

轉轍器切換軌道時,夾住烏龜導致燈號無法轉換,列車被迫停駛。 取自產經新聞

每年5月~9月是烏龜的活動期。根據JR西日本統計,2002年~2014年間,奈良縣和京都府的6個車站共發生13起因烏龜導致列車誤點的事故,其中又以附近有水庫的五位堂車站最為頻繁,高達7起。JR西日本曾試過填補柵欄縫隙等方式阻止烏龜誤入,但效果不彰,於是向須磨海濱水族園學術研究總長,同時也是知名龜類專家的龜崎直樹求救。

JR西日本和須磨海濱水族園調查分析後,發現以下幾項事實:一、意外是在烏龜穿越鐵路時發生。二、烏龜一旦掉進鐵路的兩條軌道內,牠們就只能沿著軌道行走。三、烏龜最後將抵達轉轍器,並鑽進轉轍器的尖縫內。四、轉轍器切換軌道時,烏龜就會被夾斃,號誌也無法轉換,一直亮紅燈,導致列車停駛。

為防止烏龜被轉轍器夾住而埋設5個寬、深皆為24公分的水泥製U型槽。 取自產經新聞

龜崎直樹提議於轉轍器前方埋設水泥製U型槽,讓烏龜抵達轉轍器之前掉落槽內。JR西日本在事故最頻繁的五位堂車站內埋設U型槽後,不但順利在槽內捕捉到金龜(Mauremys reevesii)、紅耳龜(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等10隻烏龜,號誌異常的情況也消失了。龜崎直樹表示:「防止列車誤點的同時,還能催生出減少烏龜意外死亡的技術,總覺得心情很舒暢。」捕捉到的烏龜目前則交由須磨海濱水族園飼養。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