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壞王大變身 迷你搜救犬超讚

「飛盤犬」幾乎是邊境牧羊犬的別稱,但是體型比牠們小了一大截的傑克羅素梗,卻也是躍空接飛盤的高手,不止玩飛盤,傑克羅素梗還是有著巨人魂魄的迷你型搜救犬!讓我們一起來看「樂樂」的故事。

/ 周聰吉 (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搜救犬教官)

今年9月4日取得IRO(International Rescue Dog Organisation)瓦礫堆高級證照(RH-TB)的樂樂,是隻肩高25公分體重3.5公斤,可以看到胸肌及馬甲線的傑克羅素母犬

台灣最迷你的搜救犬「樂樂」嚴訓中,你看到牠了嗎?   周聰吉/提供

2013年1月15日出生的樂樂,不到3歲,原是一隻寵物狗,因為破壞力太大,會啃破沙發內裡躲進去捉迷藏、拉下桌巾當抹布、四處便溺等等,很盡責的幹盡了身為一隻狗所能做到的一切搗蛋事,可說是隻具有天使般外表魔鬼般內在的邪惡小狗,結果在讓主人束手無策的狀況下轉讓出來,由筆者帶回經幼犬秉性測試及格後進行訓練。  

樂樂受訓之後,卻是一連串問題的開始。顧及工作犬的身體及心理健康,關籠時間很短,只有訓練前會稍微關一下籠,強迫犬隻得到充分休息,以應付受訓時間的操勞及凝聚專注力,而原有的設施均依中大型犬設置,體型小又聰明好動的樂樂,一到就開始考驗設施的耐用度,幾乎每天找洞和縫隙鑽出去鬼混,甚至一跑好幾公里忘了回來,必須派出大隊人馬四處搜尋牠的下落。

鑽地、登高都不怕,體型小,膽子大,樂樂讓人讚歎。  周聰吉/提供

那段期間,樂樂每逃出一次就讓我們補一次洞,來來回回補了好幾個月,沒訓練時牠就想盡辦法鑽鐵絲網或柵欄出去,追趕體型比牠大很多的雞鴨鵝,追到後將牠們壓在地上拔毛或是去追咬貓尾巴找貓打架、霸凌同儕,行經之處被騷擾的動物皆哀鴻遍野,麻雀、老鼠、蟾蜍、蟑螂無一倖免,讓領犬員詹天文頭痛了好幾個月,也因此我們更加肯定頑皮的樂樂聰明絕頂,經過妥善的訓練後能成為能力超強的頂級搜救犬。

經過一年多的訓練後,樂樂的個性和行為已穩定許多,壞習慣也多透過訓練矯正,目前已經「從良」不再欺負其他動物了,並且在2014年9月5日順利取得瓦礫堆A級搜救犬認證按國際搜救犬組織規定,搜救犬可以考試的年紀是18個月,同年越級挑戰B級認證,因為年紀太小,經驗和體力尚嫌不足,加上先天的短腿缺陷,沒能考上,一年後在2015年9月4日重振士氣捲土重來,成功通過高級搜救犬評鑑,成為內政部消防署特種搜救隊中的特殊專用功能搜救犬

敏捷的樂樂,還不到3歲,是領犬員心中的頭號萌狗。 周聰吉/提供

話說瓦礫堆搜救犬最主要的工作,是幫助搜救人員於地震災後,或是戰爭中受砲火擊毀崩塌的建築物中,快速大面積的搜尋並標定受困者的位置,一般均用中大型搜救犬隻,但是在某些狹小深長、脆弱的環境下,中大型犬隻會受到限制,因此特別挑選培訓迷你型搜救犬,作為突破某些環境限制的秘密武器。

追趕雞鴨、欺負貓狗,樂樂曾有一堆「霸凌」紀錄。  周聰吉/提供

小型搜救犬必須具有下列條件:

1.體重輕:不會成為壓垮脆弱瓦礫堆上的最後一根稻草。

2.身高及體型小:可以進出狹縫空間,能沿著牆角或大樑縫隙間前進搜索。

3.膽量大:能面對未知的黑暗環境或是走在落屑不斷的夾層中

4.體力佳、彈跳力強、耐力強:較能擺脫受困平安脫險。

5.個性剛硬強悍,永不放棄的企圖心:堅持嗅出深埋地底的待救者微弱的氣息

6.智商高、親人服從性強:智商高學習能力才強,親人所以服從性高並且相信人。

7.身強體壯好照顧、好整理:災區環境惡劣,強壯好照顧好整理為搜救犬必備條件。

擔負搜救重任的小不點樂樂,是不是讓你樂於按個讚!

傑克羅素梗小檔案

19世紀後半時,英國英格蘭南部一位喜愛獵狐運動的神父傑克•羅素,對於當時狩獵犬種身形過大、體力有限的缺點,感到不滿,因此採用剛毛獵狐梗與其他梗類配種,育種繁殖出這種鬥爭心強、精力旺盛,甚至能鑽入地洞獵捕狐狸的全能獵犬,因而定名傑克羅素梗。

以傑克羅素梗作為搜求犬,並不是始於台灣,近幾年的IRO搜救犬世界盃競賽中,傑克羅素梗可是時常拿到非常優秀的成績。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