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蝨 侵害狗狗的”超級吸血鬼”

記者 呂幼綸/報導

當你在狗狗身上發現扁身8隻腳的壁蝨,或吸飽血鼓得脹脹的「狗痘」時,會採取什麼行動?掐死它、踩扁它?以確認它到底吸了寶貝多少血。壁蝨真的是危害狗狗的吸血鬼」,一隻一天可吸2~3CC血液但它最可怕的地方是讓狗狗感染難以治療的血液疾病----焦蟲症和艾利希體症,兩種病症嚴重時,狗狗都需要緊急輸血。

 壁蝨不但會吸血,導致毛孩貧血,更會讓毛孩感染焦蟲症和艾利希體症,一定要嚴加防範。  李娉婷/攝 、 取自網路

雖然時隔多年,講到壁蝨和焦蟲症,仍讓非常疼愛毛孩的Sandy餘悸猶存,因為她當時養的6隻狗同時「中鏢」,都感染了焦蟲症,每隻狗的醫療費用每週10,000元,而整個療程共進行了4週,龐大的醫藥費用讓身為外商公司高階主管的她,也感到吃不消。

追究6隻狗會有壁蝨的原因,竟是因為定期到大佳河濱公園運動嬉戲,草叢中的壁蝨就這樣上了身,再加上6隻狗整天相處,自然無一倖免,所以Sandy現在看到不少縣市政府都積極籌設寵物運動公園,忍不住要問「開闢了寵物公園之後,有沒有專人維護?清潔?別讓綠地成為族群感染的溫床啊!」被嚇怕的Sandy,目前則是替愛犬做除蟲滴劑和項圈的雙重防護,嚴禁壁蝨入侵。

寵物運動公園立意雖好,Sandy呼籲應有維護措施,莫讓綠地成了族群感染寄生蟲的溫床。 李娉婷/攝

事實上,焦蟲症的難治在無「藥」可治,一種被獸醫師暱稱為「黃金水」的小焦蟲專治藥物,至今不被政府允許進口;剛卸任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的楊靜宇醫師說,曾以公會名義向防檢局申請專案進口一批「黃金水」,但未獲同意,於是坊間動物醫院只有各顯神通,尋求「黃金水」這種特效藥,也使得治療費用攀高,因此常見網路上的狗主人分享「治療20天花費10萬元,還是成本價。」

焦蟲症雖可怕,卻不及艾利希體的威脅性,自許為「永遠的獸醫師」的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秘書長黃慶榮說,他憂慮艾利希體症將會在台灣大爆發,尤其是在民間保育場中,但艾利希體症的治療相較於焦蟲症簡單很多只需使用抗生素不過療程會長達半年,所以狗主人一定要有耐心。

驅蚤、除壁蝨現在都有滴劑可用,但狗主人一定要仔細讀包裝標示,了解功能。 李娉婷/攝

無論如何,防範感染焦蟲症和艾利希體症的不二法門,就是壁蝨勿近」,這就得靠每月按時點滴劑或帶防蚤蝨的項圈。黃慶榮說,每年9~11月是壁蝨活躍的季節,幼蟲為6隻腳、成蟲8隻腳,經常藏身於狗狗的趾縫、耳朵內和頸背部。

由於焦蟲症和艾利希體症都有潛伏期,一旦在狗狗身上發現過壁蝨,後續應觀察牠們的生理狀況是否發生變化,除了食欲不佳、倦怠之外,牙艱、口腔黏膜變成白色也是一項指標,發現牠們有狀況時,應盡快就診以爭取治療時間。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