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犬貓十大死因出爐!癌症雙冠

記者 何宜/報導

日前我們介紹了兩家研發寵物抗癌醫療的公司,紛紛關懷流浪狗、提供免費醫療資源。而從台北市動物保護處與國立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研究團隊合作的2014年犬貓十大死因調查報告中,的確可以證實癌症已經成了現代犬貓排行第一名的死因!

2014年台北市犬貓十大死亡原因排行出爐! 取自free photo pixabay

除了調查死因排行之外,還有犬貓的死亡年齡分布、較多民眾飼養的犬種等等,希望能提醒飼主平時就要多注意寵物的健康,並在出現異常時趕緊就醫。十大死因調查報告自2011年起展開,迄今已邁入第4年。透過台北市109家列為寵物登記站的獸醫診療機構,共同參與網路平台死因登錄,完成指標性分析報告。

根據報告結果顯示,去年北市家犬共登錄328件死亡病例,十大死因依序為癌症、多重器官衰竭、心血管疾病,腎衰竭、神經系統、傳染病、自然死/不明原因、創傷、消化系統及免疫疾病。而去年狗狗前3大死因與前年相同,且去年有34.8%的狗狗在8~12歲過世,顯示北市家犬受到良好的照顧,多死於難以避免的老年疾病

而家貓共登錄262件死亡病例,十大死因依序癌症、腎衰竭、多重器官衰竭、傳染病、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消化系統、胰臟炎、創傷及其它的死亡原因(包括自然死/不明、肝臟、神經系統、中毒、免疫系統及內分泌系統等等)。貓的前3大死因亦同去年,惟癌症自第二躍升第一。但今年多重器官衰竭的40個死亡病例中,其實23例伴有腎衰竭,僅6例有癌症,故嚴格而論,腎衰竭仍是貓咪的最大死因

除了十大死亡原因之外,根據死亡年齡可以看出犬貓高齡化,也讓老年疾病成為死亡主要原因。調查也顯示,癌症是大於8歲家犬的最大死因,超過30%的癌症病例發生於此年齡層。此外,台北市居民偏好飼養小型犬,如馬爾濟斯(14%)、吉娃娃(2.7%)、約克夏(3.7%)、博美犬(4.9%)等。小型犬除平均壽命較大型犬長外,亦是心臟病好發族群。若發現家裡年長的狗狗明顯不耐運動、運動後非常喘甚至舌頭發紫,或是連續咳嗽、換氣或呼吸困難,甚至突然暈倒,這些都是心臟疾病的徵兆,需要立即帶狗狗就醫。

根據下表得知,48.4%的貓於8~16歲過世,依調查報告顯示,壽命延長可能是癌症躍升第一名的主因。除了癌症外,13%貓死於傳染病,遠高於4.9%死於傳染病的家犬。而小於1歲的家貓更是有超過一半的病例死於傳染病(貓傳染性腹膜炎、貓小病毒感染與貓愛滋病)。動保處提醒飼主需注意老貓平時的照護,及幼貓基礎預防針的施打。

最後,2014年癌症在犬貓死因中皆占首位,目前雖無有效治療方法,但畜主若平時細心照料,一旦犬貓飲食、排泄習慣有顯著改變,或身上出現不明團塊,立即與專業獸醫師聯繫,即可早期發現、把握黃金治療時機

何宜/製表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