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蟝蛤為師 學太陽能技術!

特約編譯 何昱文/譯寫

大自然界生物往往啟發了人類許多研發的靈感,像是直昇機師法蜻蜓的起降飛行、聲納技術模仿自海豚的聲波,現在又多了一個師法對象那是有著燦爛的藍色淺綠色外唇的巨硨蟝蛤。有如上了一層虹彩亮色的這些閃亮細胞,其實有著特別用途:虹彩亮色引導陽光到蟝蛤內部,為內在的藻類提供所需的光源

藻類利用太陽光來帶動光合作用,提供巨蚌能源,作為共生的回報。 「它是蟝蛤能源供應的一大部分」賓州大學物理學和天文學的助理教授、研究員​​艾莉森·斯威尼(Alison Sweeney)說。

她強調,這超過4英尺(1.2米)長的超大型軟體動物,在外殼裡隱藏著自然的太陽能系統

蟝蛤有一個暗滯的外殼,及一個沉重的外殼樞紐,幫助牠們的嘴唇朝上,向著陽光。研究人員推論說,也許在稱為以利都塞特(iridocytes)的虹彩細胞中,有著光纖的功能

研究團隊前往帛琉(Palau)島 ,收集有關蟝蛤的資料。 「我們把蟝蛤的光如何傳播的模式,放入電腦計算」斯威尼說。 「但是沒有人真的相信這個假設」她補充說。後來,他們返回帛琉島,仔細測量蟝蛤內的光量,虹彩細胞反映了顯著的光量,遠超過科學家們最初的估計

研究人員發現,藻類的分配也是非常有效率。如果藻類是橫向散佈在蟝蛤的殼內,那只有頂部的藻類會得到陽光。但在蟝蛤內藻類是垂直分布,這樣亮光就能反射到全部的藻類上。

另外,反射光也比直射的陽光柔和,藻類不會被陽光灼傷,斯威尼表示。

日本琉球大學無脊椎生物教授裕一廣瀨說,這項研究「非常有趣,現在,我們知道蟝蛤的外膜有比我們預期的更複雜功能。」

廣瀨說,「五顏六色的外膜,反射無用的光進行光合作用(綠色和黃色的光)和遍射有用的光(紅色和藍色的光)前進,到深部組織裡。」

蟝蛤外唇繽紛閃亮的光澤,有一天可能會啟萌新的清潔能源技術,研究人員說。例如,蟝蛤反射光澤的設計,可以讓太陽能電池暴露在強烈的陽光下也不會過熱。

這項研究報導是9月30日公佈在英國皇家學會雜誌上。

                                                                    節譯自科學實況(LiveScience.com)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