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犬利鉤穿臉 難忍疼痛哀嚎不止 新北動保處火速救援

新北市動保處/新聞稿

【新北市訊】日前新北市萬里區民眾洪明芝經過淡金公路時,聽見防波堤有犬隻斷斷續續慘痛哀嚎聲音,走近一看赫然發現原來是1隻黃色小狗,臉頰及左腳均遭尖銳釣魚鉤穿刺,難忍疼痛無法行走,蜷縮在防波堤角落旁哀嚎。洪明芝緊急以1959動保專線電話通報後,新北市動保處立即前往救援,載送至三芝動物之家,交由獸醫師謝弘斌進行醫療。動保處呼籲民眾進行垂釣魚類休憩活動之後,必須妥善處理廢棄魚線及魚鉤,以免誤傷無辜動物。

萬里區民眾洪明芝小姐說,能發現這隻狗,說來也是牠很幸運。當天剛好寒流來襲,正冒著風雨和家人開車行經淡金公路時,耳邊忽然聽見在風雨聲中,彷彿夾雜著一陣陣好像小狗慘叫聲,然而附近卻未看到動物。後來憑著斷斷續續哀嚎聲音仔細尋找,終於在堤防旁邊消波塊上看到這隻嘴巴和腳都被魚鉤鉤住,躺在角落裡的小狗。看到牠疼痛驚恐的樣子,真的非常可憐。這時候想起了應該撥打1959動保專線通報救助,由新北市動保處派遣動保員很快到達並將牠救援送醫。

動保處獸醫謝弘斌表示,犬隻通報救援入所時,發現臉頰上的釣魚鉤並非是一般單純鉤子,為了避免上鉤的魚跑掉,此類魚鉤上都會設計小倒鉤,但正是因為這些小倒鉤,所以無法直接拔除,動物也很難自行解困脫勾。進行醫療時必須使用鐵剪先剪斷鉤住犬隻臉頰及左前肢的魚鉤之後再拔除,如果貿然直接用力拉扯往後拔,將會造成動物肌肉組織產生撕烈性疼痛,嚴重時也可能因為本能防衛動作而咬傷他人。遇到這樣的情形,應立即撥打電話通報,動保處將會立即派員將動物帶回做最妥善的醫療處理。受傷犬隻因及時通報救援,傷口處理後恢復良好,目前這隻狗已安置收容在三芝動物之家,等待想要養狗的民眾來認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任何動物生命都很寶貴,動保處受理通報案件後都會盡全力搶救,動物救援案往往分秒必爭,只要愈快接獲通報,就愈能夠把握救援黃金時間。動保處也會提供受傷動物後續收容安置或長期醫療照護,讓流浪動物都能得到應有的協助,民眾若有發現受傷或受困的動物,可撥打「1959」動保專線或動保處24小時通報電話(02-29596353)報案,將能大大增加受傷動物成功獲救機會。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 謝侑達組長 電話2959-6353分機220 手機0928778137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