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寶貝老了也會失智 動保處推寵物長照

新北市動保處/新聞稿

  國際失智症協會訂定每年9月21日為「國際失智症日」,失智症不僅是人類專屬,犬貓也會有失智症,隨著寵物壽命延長,高齡化照護議題日益受到重視,新北動保處關注毛寶貝晚年需求,推廣寵物長照政策,全市設有125間特定寵物長照醫療、照護機構,協助飼主完備毛寶貝晚年醫療照護,提升生活品質,守護毛寶貝安度終老。
  犬貓失智症正式名稱為「認知功能障礙症候群(英文簡稱CDS)」,屬退化性神經疾病,與人類的阿茲海默症病變有許多相似之處,因年齡增長導致腦神經退化,進而造成認知退化、行為改變。犬貓於8到10歲左右邁入高齡期,據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研究統計,11歲以上犬貓近3成有失智症,比例隨年齡增加而上升且症狀加劇,其臨床表現包含漫無目的徘徊、喪失方向感、無法聽從指令、突然出現攻擊性及等,如飼主發現家中毛寶貝學習力衰退、作息日夜顛倒及無理由的吠叫等認知障礙,建議帶毛寶貝至動物醫院做評估檢查。
  動保處推行「新北市動物長期照護服務機構認證及輔導辦法」,邀集動物醫院及寵物業者加入長照服務機構,目前全市已有125間特定寵物長照機構。為推廣寵物長照服務,亦於中和動物之家設置長照區域提供毛寶貝復健治療,像是水療跑步機復健訓練肌肉並減輕關節負擔,給予高齡毛寶貝更好的生活品質。麻花是一隻黑白毛色米克斯犬,年齡約15至16歲,1年前開始因身體老化逐漸行走困難,且對名字呼喚較無反應,現因老化無法站立,需由動保員定期翻身防褥瘡,並泡軟飼料方便進食。動保員文季嬌表示,照顧年邁或失智症狀的毛寶貝要三心齊力,對他們的生活瑣事要「細心」,犯錯時要「耐心」,有任何健康狀況要給予「關心」,把寵物當作自己的家人一般對待。
  動保處獸醫師張克柔表示,犬貓失智症無法治癒,除了以適當藥物治療控制外,需從飲食、生活照護及環境布置方面多管齊下,以減緩症狀惡化速度。建議飼主毛寶貝的飲食採低油低鹽,每3個月至半年需定期健康檢查1次,生活照護方面,需多花心思與毛寶貝互動、變化玩具種類等,幫助接觸新事物促進大腦活化延緩老化;環境布置方面,建議鋪設地墊等防滑設施保護毛寶貝安全。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家庭生活有毛寶貝的陪伴造就最溫暖深刻的記憶,新北市致力於年老寵物照護,推行寵物長照政策,提供高齡毛寶貝慢性病治療等服務,飼主們可以將毛寶貝們送到持有特定寵物長照認證牌、備有完善設備及專業照護人員的長照機構,讓毛寶貝們身上的慢性疾病透過物理治療得到舒緩,雖然照顧年邁的毛寶貝需要投入心力,但透過動保處的協助請飼主務必要陪伴在毛寶貝身邊,共同守護照顧牠們安度終老,給牠們一個溫暖的家!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