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用黏鼠板,捕到的不只是老鼠

 台北市動保處/新聞稿

  黏鼠板是民眾防治鼠害常用的工具,然而由於放置位置不當,常誤捕到其他小動物,甚至出現傷亡的案例時有所聞,北市動保處建議市民可以選擇以捕鼠籠代替黏鼠板,如果真的有使用黏鼠板的需求,請務必將黏鼠板放置在僅有鼠類能通過的狹窄通道內,避免其他動物受害,並應每天巡查是否有動物受困。
        日前北市動保處救援了不少被黏鼠板黏住的小動物,除了松鼠、大赤鼯鼠、小鳥外,甚至還有小貓咪也慘遭黏鼠板毒手。這些黏住小動物的黏鼠板,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被人放在戶外,而被黏住的小動物被人發現時,往往因為劇烈掙扎,全身都已經沾滿黏膠,救援人員費盡心力將這些小動物從黏鼠板解救下來後,還得想辦法將黏膠從動物身上去掉,有些比較容易遭受驚嚇的動物,可能在救援的過程中,就會因為嚴重的緊迫反應死亡,而鳥類因為骨骼結構較輕巧,更容易因為掙扎導致骨折。動保處提醒民眾如果遇到被黏鼠板黏住的小動物,可以先用麵粉撒在動物和黏鼠板上,避免動物在掙扎的過程中讓沾黏的情況變得更加嚴重。
        動保處呼籲,民眾如果有鼠害防制的需求,捕鼠籠是最安全的方式,捕鼠籠的設計在捕捉動物過程中造成的傷害較低,不像黏鼠板會令動物動彈不得,甚至可能因掙扎受傷,如果真的有使用黏鼠板的需求,請務必將黏鼠板放在室內,並應選擇鼠類喜好、且僅有鼠類能通過的狹小通道作為放置地點,避免誤傷到其他動物的同時也能增加捕獲害鼠的成功率。如發現動物需要救援時,請撥打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8791-3064~5或1999#4020市民熱線通報,幫助動物遠離危險,共同打造動物友善城市。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