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動保處破獲家庭式非法貓繁殖場

新北市動保處/新聞稿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動保處近日接獲動保團體通報,永和區民眾未取得合法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私下進行家貓繁殖,並將仔貓繁殖訊息在刊登網路上販售,動保處於4月22日聯合警方與動保團體一同前往該民眾家中,現場查獲共計3隻成貓、1隻仔貓,經查該民眾私自繁殖販售貓事證明確,動保處依據動物保護法第25-2條及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第2款規定,共計裁處13萬元罰鍰。
 
  動保團體近日提供民眾販售貓咪錄音檔及通訊軟體對話紀錄給動保處,動保處於111年4月22日派員會同警方及動保團體一起前往該民眾家中,現場查獲陳姓販售人為33歲馬來西亞人在永和區租房,共飼養1公1母布偶成貓,均未絕育,以及另一隻已絕育英國短毛貓,其中布偶貓產下3隻仔貓,他坦承以3萬5千元要賣出布偶幼貓,已收取5000元訂金,貓咪雖然照顧得很好,但未取得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私下繁殖及販售貓已經違法動保法;陳姓民眾表示,自己是在6年前才到臺灣定居,並於去年開始飼養布偶貓,因為對臺灣相關法規並不熟悉,所以才會觸法,對此他也感到相當懊悔。
 
  依據動物保護法第22條第1項規定「任何人不得販賣特定寵物。但申請經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許可,並依法領得營業證照之業者,得經營特定寵物之繁殖、買賣或寄養。」陳姓民眾表示自己是外國人,不清楚無許可證販賣貓以及沒有施打狂犬病疫苗是違法的,惟其違反動物保護法第22條第1項無特定寵物業許可證繁殖販售處10萬元罰鍰,依據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3條第2項規定未施打狂犬病疫苗裁處3萬元罰鍰。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以往非法繁殖場動物數、規模都屬大量,這案屬家庭式家貓繁殖販售樣態,擅自販售自家犬貓仍會依法裁罰,民眾在網路上購買寵物,需確認是否有特定寵物許可證字號,請務必再仔細詳查該幼犬幼貓的寵物登記資料,寵物來源場許可證字號及母犬(貓)晶片號碼,可至特定寵物業管理系統(https://reurl.cc/yejoka)利用「商用特定寵物來源追溯」查詢及「合法寵物業者名單」查詢功能,可馬上知道該寵物來源是否合法。並且宣導民眾切勿以身試法,違法繁殖及買賣犬貓,倘經查屬實,依違法樣態逕依動保法規定處以罰鍰!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