寵物管理科成立!毛小孩一生全面照顧

農委會/新聞稿

農委會4月3日正式成立寵物管理科,全方位針對寵物管理展開完整制度規劃與推行,寵物管理科將負起毛小孩從「出生至死亡各階段,全面照顧」的使命,並以「動物友善、專業誠信、創新卓越、永續發展」為核心價值,建構兼顧動物福利、專業及創新的寵物產業鏈,使寵物生活安心、飼主消費放心、寵物關聯產業正向發展且具國際競爭力。

 

       國人飼養寵物比例持續增加,依市場推估寵物產業每年有近500億元產值,面對寵物關聯新興產業不斷增加,農委會獲行政院同意增設寵物管理科,其編制6人,每年預定編列1.5億元預算推動各項管理工作,另將支持各地方政府增聘近百名人力,投入各項寵物管理革新作為,寵物管理科於今日正式成立,除承接動物福利及產業發展的使命,保障寵物之動物福利外,更要輔導新興寵物產業導入合理規範,為國內寵物市場建構兼顧動物福利、專業及創新的永續發展環境。

 

       農委會表示,鑑於寵物物種甚為多樣,建置多元物種之分類分級管理機制為首要關鍵。未來將透過寵物市場流通物種監控與調查,並依「動物福利」、「人畜安全」及「入侵性」風險3大指標,對多元物種評估並予分類、分級,將不適合在國內飼養的物種提為寵物黑名單,限制飼養與輸入,將適合家庭飼養的物種提為寵物白名單,並發展出相關物種的動物福利指引,使飼主責任能落實,全面建構行政能量可負擔的寵物境內管理制度。

 

       農委會強調,寵物管理未來將會設立專法,有效規範寵物的食、衣、住、行、育樂等多元面向,而在各種制度建構過程,農委會將廣納寵物產業、動保及消費者的意見,共同規劃具體可行的管理新制,也期待社會各界共同關心動物福利,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讓寵物產業成為幸福產業。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