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禽流感採檢上千件 尚無檢出病原

姚崇仁/編輯報導

 

氣溫漸冷,候鳥來臺過冬,正是禽流感好發時機,臺北市動物保護處加強禽流感防疫持續監控78個禽鳥常出沒地,截至110年12月19日已採檢2,872件樣本,尚無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另於入冬後,定期至華江雁鴨公園、關渡自然公園及家禽屠宰場、理貨場等地週邊環境消毒,並已完成16場次防疫消毒,呼籲民眾預防禽流感,與野鳥務必保持安全距離,落實「不接觸、不餵食、勤洗手」原則。

北市動保處表示,目前國內禽流感疫情主要集中在中南部,今年臺北市家禽屠宰場亦曾發生中南部來源雞隻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皆透過屠宰衛生檢查獸醫師嚴格把關,染病雞隻並未流入市面。臺北市為防治禽流感工作,持續加強監控78個寵物鳥店、家禽批發市場或公園等野鳥出没高危點,採樣送檢2,872件,尚無檢出高病原性禽流感病毒,並已輔導各養禽戶於養雞場設置圍網及加強環境消毒等生物安全工作,減少野鳥與家禽接觸感染機會。

動保處提醒,民眾切勿隨意餵養野鳥,日常禽肉、雞蛋都要熟食,購買肉品時記得認明有屠宰衛生檢查合格標誌的產品,才能吃的健康。另外,市民於住家附近發現野鳥或鴿隻屍體時常驚疑禽流感問題,特別呼籲,戶外生活的野生鳥類常因覓食不易、不耐氣候變化或與車輛及建築物撞擊,或受到其他野生動物攻擊等種種因素,因而發生傷病或零星死亡情形,並非皆與禽鳥疫病有關,尚無須過度擔心,日常生活中並不易感染禽流感,若不慎接觸野鳥或鳥隻糞便,只要用肥皂清潔手部,並避免在未洗手時接觸口鼻,即可避免疾病感染。欲了解更多禽流感疫情資訊,可至動保處官網https://reurl.cc/Gb7Eep)查詢。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