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寶貝也會有糖尿病喔! 三多一少時要送醫

每年11月14日是世界糖尿病日,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提醒民眾要照顧自己的身體健康,也要注意家中毛寶貝健康情況,因為毛寶貝不會表達身體不適,糖尿病初期症狀常被忽略而延誤治療,飼主若發現家中毛寶貝有繁渴、疲倦無精打采、食慾不振、嘔吐、體重減輕異常的狀況,應及早至動物醫院進行血液學檢查來檢測高血糖,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小虎」是一隻流浪貓,經民眾通報救援送至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經過獸醫師林子筠治療外傷後,「小虎」還是呈現精神沉鬱且逐漸消瘦,再經抽血檢查後發現「小虎」血糖異常偏高,恐因糖尿病而造成脂肪肝及血糖上升。經過獸醫細心治療及動保員照顧後,牠已恢復至可以自行飲食。獸醫師林子筠表示,根據犬貓個體狀況、有無胰臟炎病史、血液檢查血糖異常等,配合血糖曲線,進行適當醫療、食療與追蹤治療,控制糖尿病症狀,讓專業獸醫師為寵物的健康把關,才是明智之舉,讓寵物也可享有健康正常的生活。


  動保處提醒飼主,寵物也會有糖尿病問題,飼主平常應該多注意寵物身體狀況,一旦發現家中毛寶貝出現糖尿病常見徵狀-「三多一少」包含吃多、喝多、尿多、體重減少,應即早就醫,避免延誤病情。糖尿病通常發生在中老年、肥胖或特定品種犬貓,尤其現代毛寶貝大多養在室內,運動量普遍不足,如果飲食上不加以控制的話將非常容易出現肥胖問題,肥胖也會造成細胞病變,因此無法對胰島素產生反應,造成細胞無法有效利用血糖,進而罹患糖尿病。因此呼籲飼主平時應多注意寵物的飲食及運動,維持家中毛寶貝的健康。


   動保處表示,毛寶貝就像是自己家人,守護家人健康是最重要的事。飼主應定期帶寵物做健康檢查,隨時關心寵物身體變化,並保持寵物健康體態。家中有糖尿病毛寶貝的飼主也不需過度緊張,只要多花些心力照顧,遵守獸醫囑咐並定期回診,就可以讓毛寶貝正常生活。若是民眾家中寵物有任何飼養或醫療問題,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有獸醫師諮詢專線(2959-6353),民眾可以打電話免費進行諮詢,共同來守護毛寶貝的健康。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