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記開寵物烘箱 法鬥不幸熱衰竭身亡

夏季天氣悶熱高溫,不只民眾要做好防曬和補足水分,更應注意家中毛寶貝散熱、通風、提供飲水及遮蔽情形,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通報,有飼主將飼養的法國鬥牛犬放入烘箱後,意外造成犬隻熱衰竭致死之憾事,經動保處到現場訪談瞭解,竟因飼主疏忽將犬隻放入烘箱後就離去,導致犬隻熱衰竭死亡,飼主雖難掩失去愛犬悲痛,但仍因過失傷害致動物死亡而遭罰1萬5,000元罰鍰,動保處提醒飼主使用烘箱務必隨時注意毛寶貝狀況,避免憾事發生。


動保處表示,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有飼主在社群媒體自述照護犬隻時,不慎致死,動保處人員會同警察前往汐止李姓飼主家中查處,飼主李小姐表示,幫家中飼養的兩隻法國鬥牛犬洗完澡後,便將兩隻狗一同放入烘箱烘乾,過一陣子回來時,就發現其中一隻已倒在烘箱內無呼吸,雖然隨即帶其趕往動物醫院,但仍回天乏術,便發文抒發難過情緒,本案飼主因未注意動物狀況致寵物死亡,此舉已違反動保法第30條裁處1萬5,000元罰鍰並須參加3小時動物保護講習。


動保處提到,一般而言,犬隻體溫普遍為攝氏38度左右,當犬隻體溫高於攝氏39.5度,就可能產生熱衰竭症狀(初期現象為眼神渙散、行動遲緩);若情況嚴重,則可能造成犬隻急促喘氣甚至昏迷死亡。因為犬隻的皮膚沒有汗腺,無法用流汗來排除體內多餘的熱氣,只能依靠舌頭及腳掌來散熱,所以耐熱程度遠遠不及人類,更遑論長時間身處在高溫下曝曬。而熱衰竭症狀好發於短鼻犬上,比如鬥牛犬,因其天生臉比較扁,造成鼻腔與上呼吸道之間的空間,較一般的犬隻來得狹窄,除了會讓散熱功能較差之外,也更容易喘不過氣。因此飼主在使用寵物熱烘乾機時,一定要隨時注意犬隻狀況及調降烘箱溫度,並縮短犬隻使用時間。


動保處強調,動保法第30條規定:「飼主因未注意動物狀況致寵物死亡,可處1萬5,000元以上7萬5,000元以下罰鍰」,飼主居家清洗犬隻也應注意安全,尤其是使用寵物熱烘乾機時,請務必隨時注意犬隻狀況,呼籲飼主一但發現犬隻身體狀況異常,應立即停止使用並迅速送醫,以免發生憾事,在痛失寶貝之餘還需負法律責任,建議民眾可以上新北動保處生命教育園區網站(https://bit.ly/3grEHFB),參加動保處開設課程來增進對寵物的了解。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