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貓季來襲!教你如何救援

姚崇仁/編輯報導

每年到了春天,是貓咪發情的旺季,,其中光是台北在上個(4)月就接獲18件有關幼貓的通報,甚至有5件通報內容為在自家陽台、院子發現母貓生小貓,其他地點多為在路邊、社區停車場發現,若遇見小貓咪,民眾不必擔心,可先觀察小貓咪需不需要「救援」,並保持距離,等待母貓回來帶貓走。

奶貓季來襲,動保處教你遇到奶貓該怎麼做。 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表示,民眾可觀察小貓咪需不需要「救援」,通常還未離乳的奶貓,非常仰賴母貓的餵食,除非有立即性危險需要移動小貓,否則不要徒手碰牠,當母貓外出覓食,可能會暫時獨留小貓,這時應離遠一點觀察母貓是否有回來照顧小貓,要切記需保持距離,否則母貓恐怕會因受驚嚇不敢回到原處。

動保處指出,若民眾發現貓出現在住家裡陽台,可以偶爾出現在母貓的視線裡,提醒母貓這裡不是適合定居的地方,母貓會在找到地方搬家後,分次來把小貓叼走。

有些民眾雖知道母貓有在照顧小貓,仍希望動保處將小貓帶走,動保處表示,動保處與母貓相比,母貓更能提供幼貓適合的照顧,有母貓照顧的小貓,外觀上應是肚子凸凸、身體乾淨,若是被遺棄的小貓身體骯髒,並可能有脫水瘦弱的情形。

動保處呼籲,若撿到被遺棄的小貓,記得先給小貓保暖,如果是淋濕的小貓一定要擦乾身體,可用熱水袋裝些溫熱的水放進紙箱裡,墊上紙巾或舊衣服,再將小貓放進紙箱,並撥打1999市民熱線(臺北市可以撥打24小時動物救援專線:02-8791-3064或8791-3065),動保處將在最短時間內派員到場救援。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