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六都第一!嘉義市制定動保條例

姚崇仁/編輯報導

為體現並強化《動物保護法》精神,減少流浪動物衍生問題、增進動物福利、維護公共安全,進一步促進人與動物的和諧關係,嘉義市政府近日制定《嘉義市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草案,目前已公告在市府網站上,對於草案有任何建議都可在4月28日前向市府建設處農林畜牧科反應,而嘉義市也是非六都、濁水溪以南第一個制定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的縣市。

嘉義市制定動保條例草案,希望增進動物福利、減少流浪動物。 嘉義市政府/提供

嘉義市政府指出,動物保護自治條例草案共計19條條文,包括寵物登記、絕育及植入晶片得補助相關費用,同時也規範飼主應辦理犬貓寵物登記、植入晶片、施打狂犬病疫苗等。飼主攜帶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應使用1.5公尺以下鍊繩、箱籠等適當防護措施,若勸導拒不改善者,處新臺幣三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罰鍰。

另外,市府也考量稽查不易,自治條例第7條規定,嘉義市公寓大廈二樓以上樓層及封閉式公寓大廈,不得經營特定寵物業。第13條及18條則規範,雇主應防止勞工於工作場所、宿舍或其他由雇主提供之活動空間,有宰殺犬貓或販賣、購買、食用或持有其屠體、內臟等行為,違反者處新臺幣一萬五千元以上七萬五千元以下罰鍰;因外籍移工不諳我國法令,偶有傳出食用貓狗新聞,故要求雇主有告知外籍移工之責任,以免因不熟悉法規而觸法。

建設處表示,市府一直以來都有辦理狂犬病疫苗注射、寵物登記晶片植入、犬貓絕育補助、貓狗認養等動保活動。毛小孩就是我們的家人,愛牠就要好好照顧牠,不可任意棄養,更不能虐待動物,這是重要的生命教育,也要打造嘉義市成為最友善動物的城市。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