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校羊生產 獸醫為小羊健檢

姚崇仁/編輯報導

大家也許經常見到校犬、校貓,現在竟然還有校羊!淡水文化國小校方所飼養2隻山羊深獲孩童喜愛,校長蘇穎群在3月11日通報母山羊順利產出2隻仔羊,動保處接獲這好消息,派具草食動物醫療專長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師彭明發前往,為仔羊進行詳細健康檢查,彭明發表示,仔羊目前一切正常,須注意保暖、喝母奶情形,動保處會協助仔羊順利成長,讓「校羊」成為學校最佳生命教材。

動保處獸醫師替小羊健檢。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淡水區文化國小校長蘇穎群表示,這2隻黑山羊是畢聯會家長在前(108)年送給學校,由學生取名,公羊名叫可可豆,母羊稱呼巧克力,年紀大約2歲,平日在校園內擔任生命教育助教工作,動保處長期為這2隻台灣本土山羊健康把關,得知巧克力懷孕,獸醫彭明發在2月26日出診進行產檢,巧克力也在3月10日順利產下2隻仔羊處,這2隻仔羊為1公1母,經過獸醫師進行視檢和聽診仔羊非常健康。
  新北市淡水動物之家獸醫師彭明發表示,去(109)年曾經為可可豆治療拉肚子問題,在得知巧克力懷孕也是又驚又喜,羊隻懷孕平均150天產出仔羊,推算巧克力應該是11月中旬懷孕,現在學校多了2隻仔羊,動保處將持續為學校「校羊」健康把關,看到仔羊出生、羔羊跪乳、慢慢成長,相信學生將更能體會生命的可貴。

母羊「巧克力」順利生產,小羊乖乖喝著母乳。 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表示,學校透過校園動物飼養經歷來當教材,輔導學生產生良性效果,是最直接有效的生命教育,為鼓勵認養校園犬貓,動保處免費提供狂犬病疫苗施打、內外寄生蟲及心絲蟲預防投藥、基礎傳染病疫苗施打以及終生醫療服務。另外,國教署每年也會提供各校補助經費,幫助學童與動物相處共同成長,透過多元認養,認養不棄養,給牠一個溫暖的家,也使生命教育向下紮根,落實友善動物城市。

所屬專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